李宁:“营改增”推动“新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6年03月22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新经济”的覆盖面很广泛、内涵很丰富,它涉及一、二、三产业。“营改增”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在新经济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决定从今年5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允许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增加进项抵扣。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新经济”的概念。所谓的“新经济”,就是培育新动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经济”的覆盖面很广泛、内涵很丰富,它涉及一、二、三产业。

  “营改增”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在新经济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营改增扩围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也是支撑新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首次突破50%。营改增的扩围,将最大幅度降低第三产业,特别是金融、建筑、房地产和生活服务业的税负。据了解,这四个试点行业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营业税规模约1.9万亿。可以看出,营改增为新经济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这些新鲜血液将加速产业之间的血液循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营改增扩围,将改变税收调节不公平、第三产业重复征税的问题。公平公正的产业发展环境,是市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克强总理在谈到发展新动能时表示,“如果把亿万群众的创造力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可以形成投鞭断流的气势,再加上背水一战的意志,就可以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调动亿万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重要的路径之一就是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机制,营改增则是这一机制的重要一环。

  最后,在推进营改增扩围的同时,国务院又决定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增加进项抵扣。这一政策将最大限度降低二产和三产行业中的企业税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另外,不动产全部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对制造业也是重大利好,因为随着技术改进和设备升级,与之相配套的不动产建设,比如厂房等也需要改造。

  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营改增的落地,将释放改革红利,助推我国新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政策的若干思考

     生活性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还需立法推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