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扩大开放增动能 有效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2016年03月10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只要进一步挖掘外贸创新潜力,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做实政策落地,就会使得对外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资料图片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 

  据海关统计,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同比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亿元,同比下降20.6%。进口6123亿元,下降8%;贸易顺差2095亿元,收窄43.3%。

  从数据来看,外需不振及前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给我国出口带来的压力相当明显。此外,月度进出口数据出现较大波动,与春节假期等因素也有一定关系。环顾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数据,均是表现较为疲弱,有不少国家外贸进出口甚至是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李克强总理指出,面对外需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要多措并举,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他提出要加快落实和完善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优化贸易结构,推进贸易便利化和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

  当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很重要的就是扩大开放增动能,有效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首先,要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我们不但要努力促进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加大新增对外投资力度,也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欧洲等地区的招商引资。按照现代产业体系和打造产业链、产业群的发展要求,引进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来加速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充实创新驱动、工业4.0等国家战略行动。“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带来不可多得的机遇,拓宽了很大的空间。我们要利用广阔的海外空间,为扩大对外经济服务,使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能更好地打入国际市场。企业要积极摸索和总结“走出去”的好经验、好模式,尤其是在资金筹措上,可以采用自我筹集,也可以“借力使力”,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贷款融资,开拓对外发展新局面。

  其次,企业要注重创新,力求在对外经济的优势领域扩大战果,尤其是利用“互联网+”等新领域上实现新突破。国际产能合作与“走出去”,要注重策略,着力完善服务,要增强制造及对外市场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与海外企业合作共赢。

  另外,努力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是当前外贸工作的重点。各自贸试验区要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国际化上争取更大突破,努力创建开放改革创新“高地”。自贸区要以制度创新为建设核心,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积极培育新型业态和功能,打造出第一流的营商环境,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按照总体部署,只要进一步挖掘外贸创新潜力,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做实政策落地,就会使得对外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两会时评】发展“新经济”呼唤“工匠精神”

     【两会时评】汇聚众人之智 提振中国经济有信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