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汇聚众人之智 提振中国经济有信心

2016年03月08日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涿鹿闫华认为,破除阻碍人才发挥作用的各种樊篱,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让优秀人才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资料图片 

  3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总理表示,从根本上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国与国之间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任何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国家要走创新发展之路,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首先要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

  60多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美国总统罗斯福问他的科技局长:战争结束后我们做些什么?得到的回答是,发动一场特殊的战争——人才战争。当苏联运回德国的机器时,美国则忙着运回德国的专家,从而为美国的科技腾飞和经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政权的兴衰更替,大国的起落沉浮,无不阐释着一个颠扑不破的规律:得人才者兴,失人才者衰。

  人才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其价值不仅在于拥有多少,更重要的在于如何开发和使用,充分激发人才的活力、发挥人才作用。“百里奚居虞而虞亡,在秦而秦霸,非愚于虞而智于秦也,用与不用,听与不听也。”刘备得诸葛亮,形成三国鼎足之势;曹操得徐庶,徐庶终生不为设一计。人才以用为本。拥有人才只是第一步,用好人才,让人才活力充分发挥更重要。

  20多年前,珠海首开先河,百万重奖科技人员,在海内外引起轰动,被称为“一颗知识原子弹爆炸”。“要让马儿跑,就要给马儿吃草”。让优秀人才“跑起来”,充分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既要精神上的鼓励,更要有物质上的奖励。毕竟,一流人才也需要一流待遇。在人才激励保障上,彻底破除“平均主义”和“大锅饭”思想,推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运用市场激励手段,推行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办法,让人才在创新成果运用中有份额、有股权,使发明者、创新者能够合理分享创新收益。

  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越有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越能激发优秀人才的创业活力。破除阻碍人才发挥作用的各种樊篱,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让优秀人才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充分信任人才,放手使用人才,让人才有机会领衔或参与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使他们有职有权有责,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现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还是“跟不上”,显然说不过去。正如总理所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中国经济网网友 涿鹿闫华)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两会时评】“新经济”让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底气

     【两会时评】供给侧改革奏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强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