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新经济”让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底气

2016年03月07日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和国内经济艰难转型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成绩殊为不易。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过度悲观或者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都是站不住脚的。毋庸置疑,“新经济”蓬勃发展,让我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底气!

资料图片

  3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总理表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新经济”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从普遍定义来看,“新经济”一般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包括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等重要内容。广义上讲,“新经济”可以看作是中国经济内在转型升级的外化表现,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一个体现。

  因此,“互联网+”是“新经济”,创业创新是“新经济”,“五大发展”是“新经济”,新型城镇化是“新经济”……但凡符合未来趋势和能够支撑经济发展新兴力量的经济新形态,都可视之为“新经济”的表现。

  在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就提到,过去我们的政策主要扶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就地扩能,现在要提升政策的“边际效益”,让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倾斜,大力发展“新经济”。他还指出,“新经济”里面制造业和服务业常常是混在一块的,设计、制造、营销一条龙。

  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走到一个节点,再往上走会遇到困难,但这个时候出现“S”型曲线,新的经济模式、业态会异军突起。新经济不仅会使我国经济产生新的动能,还会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未来,我们可以期望,既有传统产业的改造,保证稳定前行,又有新经济异军突起,再加上新旧动力混合与提升,三种动力将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增长。

  实际上,我们这些年一直在推动新经济的发展。诸如“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等。需要指出的是,新经济、新动能的拉动作用已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去年在经济增速放缓之下,就业、居民收入和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实现了超过13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多重矛盾交织的挑战,我国经济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凸显出一个“稳”字。从某种角度来说,“新经济”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和国内经济艰难转型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成绩殊为不易。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过度悲观或者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都是站不住脚的。毋庸置疑,“新经济”蓬勃发展,让我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底气!(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两会时评]坚持"两放两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两会时评]精准扶贫啃"硬骨头" 要"输血"也要"造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