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坚持"两放两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2016年03月07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放两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政府职能转变、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只有将这两方面的内容落实好了,才能真正做到放管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资料图片

  习近平5日下午参加上海团审议时表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要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新的政府管理体制。(35日新华网)

  给市场的放足、放到位,归政府的管好、管到位,话虽短,却涵盖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全部内容。

  经济体制改革能否全面、深入地向前推进,最核心的问题就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能否理顺,就在于政府能否担起该担的责任,真正把属于市场的权力放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已经点到了问题的要害,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能否按照要求积极落实。

  很显然,就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的现状来看,在放的问题上,已经越来越开明、越来越满足市场要求。特别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已经下放了多项审批事项,市场环境较为宽松,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需要继续做好的是,把该放给市场的权力放足、放到位。

  而在如何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方面,缺位现象较为严重。政府职能转变步履艰难,特别是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一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没有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所以,如何将政府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是今后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放两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政府职能转变、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也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只有将这两方面的内容落实好了,才能真正做到放管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推进简政放权需重视“放管结合”

     习近平喊话扭转政府职能错位的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