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习近平喊话扭转政府职能错位的意义

2016年03月06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喊话扭转政府职能错位缺位现象,对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推进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调动全要素的生产率,就是要将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体制改革相结合,将简政放权与放管结合相统一。

资料图片

  习近平5日下午参加上海团审议时表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要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新的政府管理体制。(35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喊话扭转政府职能错位缺位现象,对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首先,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要义之一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的资源配置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这与我国地方政府在经济调控中的错位有关系,比如一些地方为了财政收入和GDP,盲目上马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

  同时,群众需求的一些新兴产品无法生产出来,即使是在一些传统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也存在一些高端技术产品依靠国外进口的情况,比如钢铁产能过剩,但是以钢铁为原料生产的“笔芯”却依靠国外进口等。所以,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其决定性作用,前提就是政府转变职能,明确权力边界,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在微观经济领域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解决权力错位的问题。

  其次,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发挥政府的作用。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些政府部门的权力要么下放到基层,要么直接还给市场,导致很多政府部门认为没有权力了,因此该管的事情也不去管理,职能缺位现象随之产生。更为奇葩的一种现象是,随之反腐的深入,很多人产生了为官不为的想法,导致该干的事情不干,该上马的项目不上马,拖字诀运用“恰到好处”,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所以,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政府必须做好公共服务的“加法”,决不能缺位。

  最后,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就是要创新组织管理。推进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调动全要素的生产率。如何调动全要素的生产率,就是要将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体制改革相结合,将简政放权与放管结合相统一,既放权,又管理,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该管的事情管到位,建立放管结合的政府管理新模式,从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简政放权惠民生要隔断“越位”并纠正“错位”

     简政放权背景下创新政府职能管理的方法路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