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大家谈】全球经济治理进入新时期

2016年01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亚投行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改善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

资料图片

  1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由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开业运行,是中国与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投行,到201410月意向创始成员代表共聚北京签署备忘录,再到如今举办正式开业,亚投行的启动过程堪称高效。

  中国既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亚投行开业,对亚洲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标志着中国在塑造全球治理体系方面迈出了第一步。这是中国首次以规则制定者的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预示着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超过发达国家。但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存在,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和发展环境仍然是全人类的一项重要任务。

  亚投行开业,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它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我们期待,各成员国秉持团结合作的精神,积极加大投入,推动亚投行尽快做大做强。

  亚投行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改善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

  习近平强调,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时期开局之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

  承载着共同的发展梦想,体现着世界各国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坚信: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并将为亚洲和世界未来的协调发展拓展更大空间,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新鲜动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郭夏:创制化危为机 创新点石成金

     中国为亚投行注入开放包容的基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