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中国为亚投行注入开放包容的基因

2016年01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发起成立了亚投行。可以肯定,亚投行在今后的管理、资金投放、支持发展中国家建设,以及与其他国际经济组织、金融机构的合作中,也一定会充分体现开放、包容的基因特点,并且以互利共赢为最终目标。

  资料图片:1月12日,北京金融街附近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厦竣工,工人挂牌迎开业。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于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来源:李浩/东方IC)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于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16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历经两年多时间,与相关国家进行了无数次的多边、双边磋商,亚投行的建立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得到了包括多数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认可,创始成员国多达57个。可见,亚投行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

  很显然,亚投行能够在国际货币体系被少数国家所控制的情况下顺利成立,与中国的开放、包容是分不开的,与中国倡议设立亚投行的诚意是分不开的,与中国为亚投行设立的明确目标也是分不开的。

  试问,中国何以能够在短短的三十多年时间里,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经济大国?笔者以为,除了依靠改革释放出的强大动力之外,另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实施了对外开放。建立对外开放平台,不仅让中国走向了世界,也让世界走进了中国,不仅让外国企业、外国资本、外国产品走进了中国,也让中国企业、中国资本、中国产品走向了世界,使中国与世界形成了良性互动。而此次亚投行的开业,是中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对外开放向深度和广度推进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在对外开放中拥有更多话语权的标志。

  要知道,中国能否在世界上站住脚,能否具有更高的地位和更大的影响,不仅要看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还要看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没有这些,就仍然会处于边缘化的状态。很显然,16日开业的亚投行,是提升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随着亚投行地位的提升、影响的扩大,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会逐步提升,并带动其他方面话语权的提升。而话语权的增强,也会使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

  亚投行能够得到这么多国家的认可并顺利开业,而且还有很多国家有意加入,除了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也与中国体现出的包容性密不可分。因为,在倡建亚投行的过程中,中国没有像此前个别经济大国那样,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一副唯我独尊的姿态,而是以开放、包容的原则理念对待每一个有意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为每个有意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提供良好的机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也正是这样的开放和包容,打动了很多国家,尤其是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并最终实现了共赢。

  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发起成立了亚投行。可以肯定,亚投行在今后的管理、资金投放、支持发展中国家建设,以及与其他国际经济组织、金融机构的合作中,也一定会充分体现开放、包容的基因特点,并且以互利共赢为最终目标。(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亚投行: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发展“推进器”

     亚投行启航,中国轮还是世界号?

     亚投行治理需要集成式创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