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抓紧开征碳税 加速治理雾霾

2015年12月29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如何加速雾霾治理进程,如何早日让北方市民摆脱雾霾的毒害,已成为改革创新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对真正的改革者而言,办法总比困难多。抓紧开征碳税,利用经济手段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和采暖清洁化变革,不失为一项降霾救急之策。

资料图片

  今年冬天北京的雾霾十分严重,十二月份已经两次启动红色预警机制,汽车单双号限行和学生停课。本周,华北地区又将迎来两次雾霾过程,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几乎只能“夹缝中求生存”。北京市环保应急中心主任张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国际经验看,从前期实践来看,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工程,要30到50年才有根本的改变。”照此悲观见解,未来冬季实行防霾红色预警或将成为北京市民生活的新常态。如何加速雾霾治理进程,如何早日让北方市民摆脱雾霾的毒害,已成为改革创新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对真正的改革者而言,办法总比困难多。抓紧开征碳税,利用经济手段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和采暖清洁化变革,不失为一项降霾救急之策。

  造成北方地区冬季雾霾泛滥的能源原因是汽车尾气排放、燃煤采暖和小燃气采暖。治理雾霾的对策,一方面是加速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变革进程,另一方面就是加速电采暖和其他清洁能源采暖替代燃煤采暖和小燃气采暖的变革进程。机动车能源结构的变革和采暖能源清洁化的变革都需要宏观财税政策机制加以促进。治理雾霾的技术更新补贴费用原则上应当由造成雾霾的碳能源排放者支付。如果污染空气可以不付出代价,清洁空气要付出额外代价,依照公地悲剧的经济学原理,雾霾消除就会变得遥遥无期。为了加速实现能源清洁化降霾变革进程,政府需要采用征收碳税补贴清洁能源的经济手段兑现空气领域的公平原则。这种赏罚措施力度越大,治理雾霾的进程就会越快。

  最有效的治理雾霾的经济机制就是北方冬季征收燃油碳税和燃煤燃气碳税。征收冬季燃煤碳税,有助于加速燃煤采暖被电采暖和其他清洁能源采暖替代的技术变革进程。冬季燃油碳税可以从经济机制上减少机动车出行,进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为了加速机动车从汽车向电动车转型,征收汽车燃油碳税甚至可以变成一种长效机制。冬季采暖燃油燃气碳税有助于加速电采暖和其他清洁能源采暖技术的推行。至于碳税税率高低和征收方式,可以由政府智库组织有关专家研讨博弈。原则上说,征收冬季燃煤燃气碳税和燃油碳税的税率越高,治理雾霾所需的能源清洁化变革进程就越快。

  为了加速清洁能源采暖和清洁能源车辆的发展,冬季燃煤燃气碳税和燃油碳税应当注入国家设立的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专款专用。燃油碳税和燃煤燃气碳税收入可作为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中的治理雾霾专项基金。治理雾霾专项基金可用于电动车购置补贴、充电桩发展补贴、电采暖发展补贴、清洁能源采暖替代燃煤采暖补贴等事项。为了提升降霾专项基金的使用效率,基金管理机构应当聘请智库加强相关课题研究,并接受治理雾霾NGO组织的指导和监督。为了防止治理雾霾专项基金被滥用,还应当建立严格的审计监督机制。

  近期煤炭价格和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下跌,使得征收燃油碳税和燃煤碳税进入一个较为有利的时间窗口。根据全球能源发展前景的战略预计,在未来几年时间里,煤炭价格和石油价格都将在相对低位徘徊。我们应当抓住国际碳能源价格走低的有利时机,根据“十三五”期间的绿色发展战略,抓紧制定和实施征收燃油碳税和燃煤碳税的政策,争取明年冬季能够出台治理雾霾釜底抽薪的政策,用创新的经济手段加速冬季雾霾的治理进程,满足广大民众要求政府治理雾霾有所作为的内心呼声。为了让这种碳税政策产生更大的正向心理预期,推出这项政策的过程中甚至可以采用更加有影响力的方式广泛开展讨论,让征收碳税的方案更加顺应民心、合乎民意。

  任何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变革都难免会遇到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征收冬季燃煤燃气碳税和燃油碳税的改革,同样少不了会有人跳出来吐槽和拍砖。但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尽快消除冬季雾霾对北方市民的身心危害,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排除干扰,奖惩分明,促进变革。只要我们以解决雾霾危害问题为导向,拿出得力的措施治理心肺之患,用不了三五年,我们就可以让北京冬季的“蓝天指数”大幅提升。征收冬季碳税,作为一项绿色经济的深化改革机制,将会让北京冬季雾霾红色预警变成尘封史册的往事。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窗外雾霾正浓,我们却大规模弃光弃风

     雾霾,何时才能和你说再见?

     反对碳税,别总拿穷人说事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