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何时才能和你说再见?

2015年12月28日 06:59   来源:红网   晏英豪

  2015年12月25日,社科院发布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称近三成民众对政府雾霾治理工作满意,其中得分最高的拉萨以86.17分遥遥领先,昆明、海口得分位列第二、第三名。

  看着这条报告,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我表示有点忧伤。从统计学意义上来说,调查民众对雾霾治理工作满意度,涵盖这些西藏这些省份是没有问题的。但从现实意义上来讲,这三个得分高的城市也不应该成为政府治霾工作良好的证明。因为从地理因素上来讲,这些地方本身就很难出现严重雾霾的天气。比如拉萨,人民生活在高原上,每天太阳把小脸晒得红扑扑的,空气虽然稀薄了点,但吸起来清新干净,5分好评,他们的高分是打给蓝天而不是政府治霾工作。

  雾霾都严重到这个地步了,科研机构发布报告,还要遮遮掩掩。根据《蓝皮书》,选择“不满意”或者“非常不满意”的人数比例为38.29%,此外有33.65%的受访人选择了“一般”。这条信息远远比三成民众满意来得重要。社会科学研究院这样的学术机构,其学术成果往往会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信息,这时候,转移民众注意力,硬要拿满意说事远比不上直接指出问题来得重要。

  2015年将要成为过去,但雾霾还将伴随着我们的生活进入2016。是的,这句话听起来有些讽刺,但无可奈何,从北京PM2.5在11月30号接近1000的爆表数值到12月23日广州也“迎来”了重度污染的雾霾天气,全国除了像西藏等少数省份外,几乎都遭遇了雾霾。民众想要看到蓝天,还得全靠老天爷赏脸,祈祷着今天来阵冷空气,明天刮点西北风。如今,大家面对雾霾,个个都化身为段子手,今天广州塔被“发射”了,明天吸口玫红色雾霾还给个好评。其实,人们对于雾霾天气的戏谑在我看来是对政府治霾工作的失望。

  雾霾如此严重的原因是什么?以北京市为例,环保部说,雾霾来自于供暖;住建部说,雾霾来自于汽车尾气;还有部分专家说,雾霾来自于“厨房做饭”……美国航天局说,燃煤是中国雾霾严重的罪魁祸首。政府面对各种不同的成因,也确实采取了很多措施。我记得2014年北京市拿出7600亿治霾时,市长王安顺“提头来见”的承诺,不知道如今他是以一种怎样复杂的心情看着北京市蹭蹭上窜的PM2.5数值。我也记得前段时间全国抓焚烧秸秆抓得很紧,类似于“蹲在地里点把火,拘留所里过生活”的标语触目惊心;我还记得上海市针对机动车排污收取的“雾霾费”用来治霾,不知道效果如何,不过听上海的朋友说,进入12月以来,东方明珠“消失”过好多次……

  在我看来,首先,政府的治霾工作缺少计划性,打不到治理雾霾真正的痛点。抓一些燃烧秸秆的农民,又急着收“雾霾费”向民众转嫁治霾成本,却不见多大成效。想问一句,去年关停了多少高污染厂家能晒一晒吗?其次,政府出台的许多措施都是末端治理,但如果当下国家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模式与环境容量不相适应的现状得不到改变,末端治理的措施也无法达到雾霾治理的目标。

  12月26日导演贾樟柯发微博称“雾霾,下决心搬离北京。”这是他个人对抗雾霾的方式。但并不是人人都有逃离一个城市的资本,正在忍受的雾霾的人们,他们带着口罩依然在雾霾笼罩的城市里工作着。说到底,治理雾霾这件事真正关系着所有人的利益,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政府官员,都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政府治理雾霾有决心,能下多大的决心需要我们静观其行。但民众从来不需要任何一个官员“提头来见”的承诺,我们只想早日和雾霾说再见,我们也曾体会过APEC蓝的美好,只希望那样的蓝天能在政府有力措施下出现的多一些,久一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