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风吹霾固然好 釜底抽薪更关键

2016年02月25日 07: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刘晶瑶

  萦绕不散的雾霾天怎么办?等风吹啊。原以为只是坊间的调侃,谁曾想,真要成为现实了。如今北京建设“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的消息,让人们看到了通过科学规划和设计,实现北京通风驱霾,改善空气质量的可能。

  在过去的2015年,雾霾成了影响国人身心健康的关键词。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数字称,北京去年有179个污染天,其中46天有重度污染。还在12月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次霾红色预警。去年冬天,受污染的东部和北部城市相继发布红色预警,沈阳PM2.5浓度爆表,一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雾锁重楼、十面霾伏”之下,如何对付雾霾,不仅是每个市民需要从自身做起的小事,更是整个社会需要深入思考的大事。

  在国内城市设计之初,多数规划并未将雾霾考量在内,随着城市热岛效应的加剧,污染物排放的增加,引风吹霾被列上了很多城市的规划日程。国内广州、西安、南京、福州、香港等城市都在城市规划设计中提出过类似通风廊道的概念。“风道就像人的经络一样,筋络不通,人就容易生病,城市也是这样。”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具体规划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北京市规划委工作人员针对人们关心的,通道是否会造成大拆大建、吹走的雾霾是否会殃及周边,进行了解答,纾解了人们的担忧。当然,从根本上讲,引风驱霾只是治霾的辅助手段。想从根本上回归碧水蓝天的优美环境,更根本的还是釜底抽薪,分析找准污染原因,调整能源结构,利用更科学的技术,从削减污染源入手;还需要科学的城市规划设计,需要公民提升环保意识,政府部门划定环保的制度红线;还需要杜绝摊大饼式的城市建设,让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变成宜人宜居的公民家园;需要让秀美的小城也能留住人们的脚步,进一步疏解特大城市人口,对准“大城市病”的病根精准下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