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雾霾”影响的不只是健康

2016年04月27日 11:21   来源:齐鲁晚报   娄士强

  身处“互联网+”的风口之上,当创业创新日益成为强大经济推动力之时,哪里能够给人才提供更宜居的环境,哪里能够给企业提供更便利的办公条件,哪里的经济发展潜力也就越大。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十人看十年”论坛近日在济南举办,面对马云、雷军等“大佬”,省长郭树清毫不避讳地说,济南目前在雾霾和拥堵两方面都名列全国前十名。他还提到,网上有人把描写济南的“一城山色半城湖”,改成了“满城雾霾半城堵”。

  面对创业创新的行家里手们,郭树清的这番话,是不回避现实、直面问题的,从中能够体会到他对治霾治堵的决心。从表面上看,空气质量、交通情况,或许更是评价一座城市是否宜居的指标,但着眼现实,这也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省长在与企业家谈论招商引资的时候主动提起环境问题,恰恰说明这些对于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以往招商引资,多是从政策优惠上入手,或者是硬拼资源,虽然能在短期内见到经济收益,却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算上环境治理的欠账,加上医疗健康的负担,长期来看并不划算。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像道路拥堵等,由于加大了时间损失、燃料消耗、环境污染,也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单算经济账,以治霾为代表的环境改善,以治堵为代表的治理更新,也是一地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讲,一座城市的宜居程度,也越来越成为其经济吸引力的重要方面。如今早已不是依水而居的农耕时代,也不是以矿产能源产地为中心的工业革命时期,对资源能源直接依赖较少的第三产业,吸引了更多的人口,地域间的交通也渐渐打通。身处“互联网+”的风口之上,当创业创新日益成为强大经济推动力之时,哪里能够给人才提供更宜居的环境,哪里能够给企业提供更便利的办公条件,哪里的经济发展潜力也就越大。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就拿济南来说,这些年来之所以“保泉”成为一项重大的城市议题,不仅仅是为了发展旅游经济,而是这一口口泉眼体现了城市的特色,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市民,以及来到这座城市的所有的人,能够拥有怎样的生活状态。保护好“泉城”的生态文明,就是保护这座城市的未来,“绿色”之所以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意义也正在于此。放眼看去,哪个城市生态保护得更好,城市治理更加有序,未来吸引投资和人才的竞争力也就越强。

  正因如此,“满城雾霾半城堵”的现状必须要有改变,而改变之中自然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当郭树清谈到济南的雾霾和拥堵时就说到,也许这是绿公司年会选择济南的理由。无论如何,生态环境和城市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也好,引进相应产业布局也罢,良好的生态与科学的治理,影响的不只是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感受,更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