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真有那么厉害,让孩子变丑吗?

2016年02月29日 09:18   来源:中国网   张田勘

  在陕西省、西安市两级政协会上,由国内耳鼻喉学术泰斗张全安教授提交的一份提案衍生出的“雾霾让人逐年变丑”的微博登上了微博热点,而后又衍生出“张嘴睡觉会让人越变越丑”。这些内容被一些影视明星转发后,开始在众多的妈妈群和朋友圈里疯传,又变成了“雾霾让儿童变丑”。

  如果雾霾真的让儿童变丑,相信很多正准备要孩子的夫妇将会选择逃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因为经济越发达地区,污染和雾霾就越严重。为了孩子的漂亮和健康这一百年大计,回到山清水秀的老家或“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的江南孕育和分娩孩子应该是上上之策。

  不过,雾霾真有那么厉害,让孩子变丑吗?

  对此,张全安教授作了回应。简言之,雾霾刺激鼻腔引发鼻炎,后者可引发儿童改变原有的呼吸方式和睡姿,如因为鼻腔堵塞不自觉张嘴用口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腭,久而久之影响面部发育,还会造成儿童出现上唇短厚翘起、牙龈色素沉着、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龅牙,缺乏表情,形成“雾霾脸”。同时,大脑还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因为鼻腔呼吸不畅,氧气摄入量会比正常儿童减少近1/4,引发大脑发育的延缓。

  总之,雾霾可引发孩子变丑以及大脑发育延缓。这个解释当然有科学根据。但看起来,问题又回到怎样解释世界上来,因为这样的解释缺少的是总体和全面的分析或归因,以及主要原因与次要原因的排序。

  在人和孩子的容貌是如何形成的上面,同样与所有事物、现象和结果的出现一样,都会是多种原因导致一种结果或多种结果。容貌的美丑同样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已有的研究结果和人们在生活中所获得的常识基本上指向两大类原因,一是先天的或遗传的,二是后天的或环境的。

  很多人都会相信,孩子聪明、健康和美丽,肯定是爹妈给的,或者说有爹妈给的成分占很重要的比例。孩子长成什么样,是美还是丑,主要跟爹妈、祖父母、外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都有关系。远的不说,网络上流出小沈阳与女儿洋洋的照片,马上引发网友热议,称“这绝对是亲生的!”因为洋洋与小沈阳长得十分有“父女相”,尤其是一双小小的眯眯眼,如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再深入解释,荷兰鹿特丹市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的曼弗雷德·凯瑟尔给出了相貌是天生的答案,他们大约绘制了10000名来自不同国家有欧洲血统的人的面部特征,然后采用基因组关联寻找这10000人与面部形态有关的DNA。结果发现,有5个基因可以决定人们的相貌。

  当然,相貌也并不能完全由遗传决定的,后天的环境、生活方式等都在影响和决定着相貌。不过,在决定孩子相貌的问题上,还是要回到中心或本质议题上来,遗传和后天环境对相貌和身材的影响各有多大或各占多大的比例。如果这个问题不说清楚,泛泛而论雾霾和张嘴呼吸让孩子变丑,就不免沦为隔靴搔痒或雾里看花。

  按照已有的研究结果,在健康、疾病、寿命等方面,遗传要占30%-40%的原因,而后天环境和生活方式,则要占60%-70%的因素,这个比例同样适用于孩子的相貌。即便按凯瑟尔等人的研究结果,也不可能完全把相貌的形成完全归结为基因,而是有后天和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共同起着作用。

  在后天环境和生活方式中,又有无数的因素,如饮食、睡眠、运动等。雾霾显然是环境因素,它影响人的容貌也许是有根据的,关键是,它对容貌的影响占多大比例,或在容貌的形成中,雾霾作为一种环境因素究竟起了多大作用,是1%,还是50%。如果是前者,就只是微小因素,如果是后者,则是主要因素。但迄今的研究并没有明确这种因果关系的比例大小,而且只能说雾霾可能与容貌相关,还不能说雾霾导致儿童变丑。

  同样是环境因素,例如生活方式,很多孩子都喜欢吃糖,这也对其容貌有影响,甚至是引发孩子变丑的一种因素。因为,吃糖可导致佝偻病、引起龋齿和口腔溃疡,从而也影响上下牙的咬合,形成丑陋的外貌。由此,是否也可以说,吃糖让儿童变丑?

  更进一步看,对雾霾的研究越多,知道它与多种疾病的关系就越多,如雾霾与心血管病、癌症、自闭症、痴呆等,是否也说雾霾导致了这些疾病。其实,早就有科学的解释,尽管发现这些疾病与雾霾相关,但是相关关系有多大,还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结果来证实和解释。而且,即便雾霾与这些疾病,包括与儿童相貌丑有关,也要确认,雾霾对这些现象或疾病产生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了解了这些,就会清楚,雾霾让儿童变丑的真实含义。其实,只要是正常人,都会生下漂亮的孩子,因为,优良基因,如决定相貌的漂亮基因,比差劣基因有更优势的表达。现有的研究并不表明雾霾对孩子相貌的形成起决定作用,但当然也要防治雾霾,就像要让孩子少吃糖一样。不过,为了更保险,寻找环境优美的地方孕育和生养孩子当然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