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让人变丑”不该只是一场辩论

2016年02月25日 07:53   来源:红网   郭元鹏

  “雾霾让人逐年变丑”的微博登上了微博热点,而后由此衍生的“张嘴睡觉会让人越变越丑”的概念也在网络疯传。记者查询了信息初始发现来源出自今年1月31日陕西省两会、西安市两会上、由陕西省、市两级政协委员联合国内耳鼻喉学术泰斗张全安教授提交的一份提案。(2月24日人民网)

  尽管说,“雾霾让人变丑”的说法起始于1月31日,可是那个时候并没有形成热点。也就是最近几天才被翻了出来。自从被掘地三尺挖掘出来之后,一场激烈的辩论就展开了。各地媒体都在邀请专家出面回应。有的说,毫无科学道理。有的说,有科学依据但没有如此严重。还有的说,导致变丑的何止是雾霾?其他不科学的生活习惯一样可以让人变丑。由此引发出来的,还有一批专家站出来向大家传授“如何不变丑的办法”。

  当“雾霾让人变丑”成为一场辩论赛的时候,我想这已经失去了讨论意义。雾霾是不是会导致容貌逐年变丑,这其实并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雾霾是不是有危害?前段时间有媒体刊发了一则新闻,说有专家研究得出结论:康熙和乾隆并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雾霾。这个结论也未必就最靠谱。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雾霾是对健康有危害的,而且危害是不小的。这还说明,对于环境危害来说是最公平的,无论你是帝王还是百姓,无论你是富豪还是穷人,在环境的眼睛里没有“你我不同”。只要危害是存在的,帝王和富豪一样会被惩罚。

  说了这么多,笔者想说的是,对于雾霾来说,其究竟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我们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无论是可以导致五官的变形,还是导致了生育能力的低下,还是会成为癌症的元凶,它都是有危害的。既然有危害,与其讨论危害几何、危害在哪些地方,倒不如去关注如何减少雾霾,如何让雾霾不再出现?

  这就不仅仅是一场科学是非的讨论了,参与进来的不应该仅仅是医生、学者,而应该是一场涉及每一个人的“终结雾霾”的深度话题。

  作为环保部门而言,需要反思“执罚经济”的执法困惑,有再多的钱,只要污染环境了就不能允许生产。作为政府部门要树立正确的GDP观念,GDP走高是为了啥?是为了造福百姓,可是当我们有了钱却失去了空气的时候,我们能用钱买赖以生存的空气吗?招商引资不是“招引苍蝇”,而是“招引蝴蝶”。作为企业来说,更需要怀着对生态,对生命的尊重,不能为了一己私利,牺牲他人利益。污染的环境不会眷顾帝王,更不会眷顾你一个小小的商人,哪怕你再有钱。

  当“雾霾让人变丑”,徒留一场科学是非辩论的时候,我们的唾液纷飞也会污染了空气。我们需要讨论的是:该如何终结这些有危害的雾霾?“雾霾让人变丑”岂能停留在科学辩论层面?其实,我们只需要知道它有危害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