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专家谈]郭夏:创新驱动对冲传统经济下行压力

2015年12月23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从表面上看,产能过剩是供给侧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我国传统经济整体下滑是结构性危机,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1221日新华网)

  中国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过多、杠杆过高等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这就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从表面上看,产能过剩是供给侧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我国传统经济整体下滑是结构性危机,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需求,需要不断激发创新意识;而解决三四线城市的住宅积压问题,则更需要挖掘消费潜力。

  笔者以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加强需求侧和供给侧的结构性创新,大力发展新生经济。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大力发展,我国已经出现了一大批欣欣向荣的新生经济形态,互联网+、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这些新兴产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发展新生经济需要借助“一带一路”,大力发展海外投资。不谋全球者,不足以谋一国。“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就是要通过海外投资加强产能输出;“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就是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提升中国在构建全球经济秩序中的话语权。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雾霾压城、水污染、垃圾围城等已经让我们体会了经济粗放发展的危害。只有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才能让天蓝水清成为常态,才能让我们的生存环境不再堪忧。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还“要健全督查激励问责机制,促进各方面奋发有为、干事创业。”问责制是保持政治机制活力的兴奋剂,但愿“健全督查激励问责机制”的新要求,能够让2016年的各级政府有一个新面貌。

  作者简介:郭夏,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启绿色发展新局

     中国经济,信心比怀疑更强大真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