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郭夏:共享共治,让互联网世界更安全

2015年12月15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表明美国作为全球互联网唯一领导者的格局正在悄然变化。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中国搭建的促进互联网全球共管机制的交流平台。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但愿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根本问题,能够通过各国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取得一些新的进展。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这次大会上做主旨演讲。本次大会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位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全球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技术创新以及互联网哲学等议题比拼脑花。大会新设“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并将举办80多场各具特色的专场发布会,充分展示中外互联网发展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这是继今年9月在西雅图召开中美互联网大会之后的又一次世界互联网界的顶级盛会。

  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全球互联网的共创共治共享,将成为未来世界越来越惹眼的话题。互联网是人类用高科技手段打造的让全人类互通互联的信息化网络;它是激发人类创新梦想的国际化公共沟通云台;它是地球脑的中枢神经系统;它是一个让人类向宇宙精灵升华的孵化器;它也是智慧地球的慧根。关注互联网的命运就是关注人类和地球的命运,谋划互联网的治理就是谋划未来世界的治理。

  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是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之一。网络空间是令人神往的阿里巴巴宝库和令人发指的潘多拉盒子的佛魔混合体。网络世界中不仅有各种让人防不胜防的网络犯罪,传播色情、暴力和虚假信息等不道德的行为也屡见不鲜。让网络世界安全、有序、正义,已成为广大网民的共同心愿。近些年来,中央网信办及有关部门加强对互联网的依法治理,净化了网络环境,保障了互联网用户的安全,为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为“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打开新思路,拓宽新视野。在“十三五”即将开局之前,五中全会就互联网建设提出了新的五年构想,即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发展基于卫星导航、智能穿戴和大数据库的第三代互联网将使中国在互联网升级换代的进程中走在世界前列。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为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加速发展提供财智引擎。

  目前,全球互联网根系服务器由1个主根服务器和12个根服务器组成。设置在全球的13台根系服务器中,美国有10个(1个主根和9个辅根)、欧洲2个(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1个(位于日本)。根系服务器管理机构为“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简称ICANN。它决定着互联网技术的取舍、网络通信协议的制定、域名和IP地址的分配、域名登记与出售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

  于1998年9月成立的ICANN是美国控制下的全球互联网最高管理机构。去年4月在圣保罗召开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大会上,鉴于斯诺登事件表明的“网络安全与控制完全缺失”,很多国家的代表就如何应对美国利用互联网治理权侵害别国利益的问题提出根系服务器管辖权变革的要求。在最后通过的会议文件中,互联网安全与互联网治理等争议性问题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而有关美国政府互联网监控的问题则根本没有提及,全球域名根系服务器是划归联合国管理,还是维持其独立性,迄今仍没有定论。

  令人欣喜的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表明美国作为全球互联网唯一领导者的格局正在悄然变化。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时,特别针对网络安全问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中美互联网大会召开,促进了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互联网治理协作。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最终都绕不开根系服务器的管辖这一互联网治理的根本问题。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中国搭建的促进互联网全球共管机制的交流平台。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但愿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根本问题,能够通过各国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取得一些新的进展。


  作者简介:郭夏,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互联网打出五道绚丽多彩的“中国风”

     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习近平出席互联网大会传递什么信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