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打出五道绚丽多彩的"中国风"

2015年12月14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龙继辉认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源自其与时俱进的生存能力,它让世界魔幻般地变成了“一点即通”的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适者生存。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源自其与时俱进的生存能力,它让世界魔幻般地变成了“一点即通”的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的进步可谓有目共睹,打出了五道绚丽多彩的“中国风”。

  一是打出了全民学习的“中国风”。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手机“低头族”演绎出一道道刻苦“读书”的亮丽“风景线”,成为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幸福“加油站”。

  二是打出了中国智慧新形象的“中国风”。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莫言和屠呦呦先后获得诺贝尔奖,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的新形象。

  三是打出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中国风”。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一批批“创客”风风火火闯九州!

  四是打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风”。“十三五规划”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7000多万贫困户脱贫的艰巨任务,互联网将让脱贫工作驶入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一方面,扶贫人与贫困户之间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零距离”接触;另一方面,贫困户可以“面对面”地得到扶贫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以解燃眉之急;与此同时,扶贫信息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广泛传播。

  五是打出了中国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治网理念的“中国风”。中国倡导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这种网络治理主张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响应。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充电宝”。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推动下,未来,它还将成为一个促进全球共建共享的“和平使者”。(中国经济网网友 龙继辉)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习近平出席互联网大会传递什么信号?

     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