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12名幼女被老师性侵:乡村色魔的“资源观”

2015年07月15日 08:24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跟早些年的矿难新闻类似,教师性侵女童新闻,也快要让人们产生审丑疲劳了。

  昨天读到新京报报道的宁夏灵武市秀水梁村幼儿园教师黄振辛性侵12名女童的报道,心情不像以前那样怒不可遏了,好像有点见怪不怪——其代价,是受害女童更多了,陷于绝望的父母更多了,这些受害家庭今后的生活,这些受害女孩将来的人生,充满了令人担忧的不确定性。这篇报道对性侵事件的披露,可能是无意中告诉了读者:这个环境中哪些因素比较有利于性侵行为的实施?

  按照2013年1月教育部出台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全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应达到1:5~1:7,保教人员与幼儿比应达1:7~1:9;半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应达到1:8~1:10,保教人员与幼儿比应达1:11~1:13。农村学前教育教学点、幼儿班等,一般应配备2名专任教师,有条件的可配备1名保育员。但是,有25名幼儿的秀水梁村幼儿园,教职工只有黄振辛一个人。幼儿园里没有第二个成年人,黄振辛的邪念就没有了制约,行为也毫无顾忌,有时会在操场上性侵女童,有时实施性侵时会有其他女童在场。哪怕仅仅是再多一个打杂的人,黄振辛也不敢把秀水梁村幼儿园当自己的后宫。

  如果村干部隔三差五地到幼儿园转转,如果乡里管教育的、管妇女工作的干部哪怕是隔几个月来幼儿园一次,对黄振辛也是个威慑。如果不是觉得天高皇帝远,借他个胆子他也不敢这么胆大妄为。

  秀水梁村不是交通不便的闭塞之地,村子距离灵武市和吴忠市,均只有半小时车程。空间距离不算远,但城市和农村的差距太大,农村学校的教师,但凡有点办法的,都往城市跑,没有反方向跑的。教师们跟着什么跑呢?跟着待遇跑、跟着晋级机会跑、跟着居住环境跑。一句话,跟着资源跑,哪里资源更优质、更集中,往哪里跑。

  当更多更优质的资源集中在城市、在集镇,人们,包括乡镇和村里的干部,自然会更多地往城市跑,往上级领导所在的地方跑。当人们都往资源集中的地方跑的时候,秀水梁村幼儿园的女童,就成了黄老师的“资源”。

  秀水梁村幼儿园25名幼儿,其中13名女童,被黄振辛性侵的12名女童都是留守儿童;黄唯一放过的女童,是村干部的孙女。黄也是分得清“资源”之轻重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