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智利 为两国经贸合作“锦上添花”

2015年05月26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李克强总理访问智利,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锦上添花”。中智双方将签署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将促推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资料图片: 摩艾石像

  应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24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开始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524日新华网)

  智利位于美洲大陆最南端,被誉为“天涯之国”。中智两国传统友好,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今年是中智建交45周年,也是智利“中国文化年”,还是中智自贸协定签署十周年。自贸协定自实施以来,两国经贸关系保持着积极的发展势头,双边贸易增长了5倍。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在全球范围内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341亿美元。

  李克强总理访问智利,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锦上添花”。中智双方将签署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将促推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当前,中国经济处在“新常态”的进程中,改革与转型不断深化。而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走低影响,素有“铜矿之国”美称的智利,目前经济形势仍未出现好转。李克强总理访问智利,对推动中智双边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中智双边关系要面向未来,投资、产能与金融合作是关键。两国要发挥好中智自贸区优势,继续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大力发展金融、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以更有效地缓解初级产品贸易的低迷影响,为双边经贸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与冲劲。

  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中智两国,进一步完善自贸区建设,将让两国企业和消费者更多受惠。发挥好中智自贸区优势,将有更多中国企业赴智利投资兴业,进口更多智利的特色产品。中智加深金融、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将有利于发挥好双方在技术、资源、融资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打造中智经贸合作的“升级版”。

  打造中智经贸合作“升级版”,离不开金融合作。在电网、通讯、铁路、公路、隧道、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上,智利有着巨大的需求。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深化合作,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对智利的投资,有利于推动智利经济走出低迷阴影,促进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智利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家。李克强总理访智,将进一步凝聚中智两国在贸易投资协同发展上更多的高层共识,开创中智双边合作关系新格局。笔者相信,中智两国合作潜力很大,中国企业在智利的金融、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性行业中都将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以巴西为切入点,打开国际产能合作的大门

     以产能为突破口,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