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以产能为突破口,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

2015年05月22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拉美不能止步于初级产品的“全球供应商”,中国也不能总是充当廉价产品的“世界工厂”,中拉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一方面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可持续发展,缓解国内产能和资本过剩问题;另一方面,更有利于拉美改变工业化过于单一的现状,促进其产业结构升级的“第二代工业改革”。

资料图片

  李克强总理19日在中国-巴西工商峰会上提出,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为此,他提出“3×3合作模式”:即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520日中国网) 

  中拉虽万里之遥,但长期相交的殷殷友谊、绵延不息的良好合作关系,一直在推动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拉美是中国外交的重心之一,中拉之间的战略合作是双赢更是多赢的。李克强拉美四国行,将进一步营造起中国与拉美国家携手发展的新局面,中拉战略合作前景可观。

  西方媒体曾经提到,与重视短期市场利润的国家相比,中国扩大与拉美国家的互利关系更注重长远,这正是拉美国家对中拉合作抱有极高期待的原因。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为提升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战略合作倾注了大量精力。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和2014年就两度访问拉美,他提出的中拉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使得中拉合作的内容和层次更加丰富。而本次李克强总理对拉美四国的访问,将引领中拉经贸合作发展升级。 

  当前世界经济仍充满不确定性,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求中拉关系应在更高水平上寻找新机遇。多年来,中拉之间开展贸易和投资主要侧重于能源、原材料和出口市场。如何提高中拉合作质量及可持续性,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必须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李克强总理在中巴工商峰会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要走出困境,必须寻求突破,尤其是在产业领域应优势互补。因此,中拉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产能合作支撑,拉美不能止步于初级产品的“全球供应商”,中国也不能总是充当廉价产品的“世界工厂”,双方都要推动工业化升级与转型。李总理还指出,中拉产能合作不仅互利共赢,而且也是开放包容的。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中拉产能合作的根本目的。

  为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的“3合作模式”。应当说,中拉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一方面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可持续发展,缓解国内产能和资本过剩问题;另一方面,更有利于拉美改变工业化过于单一的现状,促进其产业结构升级的“第二代工业改革”。“三大通道”的产能合作,对于拉美国家摆脱“资源诅咒”宿命,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以及“扩内需、增就业”,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 

  笔者以为,产能合作升级,中拉投资新一波高潮即将要到来。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投资及产能合作,离不开信贷融资支持。李克强总理在“3合作模式”中提出,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把三条融资渠道拓展开来,一方面可以满足中拉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的客观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克服中拉在产能合作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融资“瓶颈”,为增加相互投资和拓展金融合作注入动力。 

  目前来看,拉美国家对FDI和国际融资较高程度的依赖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不少国家面临着贸易融资萎缩、金融机构流动性短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等难题。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拉美地区投资增长的主要瓶颈之一。李克强总理提出的“3×3合作模式”,意在疏通中拉产能合作的融资渠道,促进工业合作领域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增长,有助于增强拉美经济的发展动力。 

  总之,拉美地区是中国企业需要继续开拓的一个重要国际市场。中拉经济进一步合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条件更好、基础更坚实、水平也更高。李克强总理访拉助推中拉关系“更上一层楼”,中拉产能合作将迎来井喷式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李克强访拉美四国 为中拉“在一起”注入更强动力

     李克强总理出访 奏响中拉合作新乐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