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以巴西为切入点,打开国际产能合作的大门

2015年05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与其他国家加强产能合作,可以选择巴西作为切入点,从而真正打开国际产能合作的大门。

资料图片

  巴西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并致辞。李克强表示,在产业领域,无论是发展中国家之间,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都应优势互补,中巴可以在产能合作方面成为优势互补的典范。

  同为金砖国家,中国和巴西在许多方面都有合作的空间。特别是产能方面,巴西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有强大的农作物基础;中国则在钢铁、建材、航运等方面积累了强大的产能、精湛的技术。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双方的优势,对两国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众所周知,巴西曾是世界上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但由于某些因素影响,巴西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了“中等收入陷阱”等的冲击,导致巴西经济在一段时间内停滞不前,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出现了倒退。不仅如此,经济上的停滞不前,还引发了许多政治方面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曾经的先进国家反而变成了一些方面落后的国家,尤其是持续工业化下的基础设施薄弱,对巴西经济发展极为不利。

  对中国来说,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后,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但在经济结构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等。中国如果能与巴西等国进行产能合作,对缓解产能过剩、改善经济结构将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在钢铁、建材、航运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准,而且制造成本相对较低,在这些方面开展合作对降低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比较有利。再加上中国具有较强的外汇储备能力,能够有效帮助巴西解决资金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所以综合来看,中巴两国在产能合作方面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对于加强中巴两国的产能合作具有积极作用。一旦与巴西的合作取得成效,便会对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譬如阿根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高速公路,但是直到现在都没有普及。如果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对其改善道路基础设施条件是相当有利的。

  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与其他国家加强产能合作,可以选择巴西作为切入点,从而真正打开国际产能合作的大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中拉合作的世界眼光

     中巴国际产能合作开辟互利共赢新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