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速慢网费贵,“互联网+”如何形成财富效应?

2015年04月17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温泽彬认为,从“提网速”、“降网费”这些接地气的小事着手,打破既有利益链条,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让市场充分竞争,进一步开辟拉动内需的新路径,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 

资料图片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记者调查发现,每月上网花费100元以上的网民普遍存在。而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消费者对网络服务速度并不满意。(416日《新京报》) 

  网费贵、网速慢,久为企业和网民所诟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引入了“互联网+”的概念,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预示着,网络生态不仅事关网民的网络体验,也与宏观经济联系到了一起。若网费贵、网速慢的问题不解决,中国“互联网+”就难以形成财富效应,网上教育、物流建设、互联网创新等就难以顺利开展。 

  如今,我国正在大步迈进信息社会,宽带服务已经逐步渗入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重构各个行业,基础网络的完善成为经济社会高效运行的坚强支撑。“来势汹汹”的信息化浪潮,倒逼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其中“提网速”、“降网费”更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器”。 

  因此,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还得打破垄断。在这方面不妨借鉴韩国的经验。韩国启动宽带建设时,也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和垄断经营两大问题。通过打破垄断和政府加大投入,韩国在全国铺设了超高速光缆信息网,网络资费随之下降,互联网市场不断扩大,并催生出手机、大文件传输、视频传输等一系列新兴产业的繁荣。 

  反观我国,目前既需要运营商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升级技术、改造设备、拓展空间,也需要有关部门加快协调,尽快出台“提网速”、“降网费”的有效措施,推进信息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让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实现互利互惠。 

  从“提网速”、“降网费”这些接地气的小事着手,打破既有利益链条,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让市场充分竞争,进一步开辟拉动内需的新路径,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老百姓才能实实在在分享到改革红利。(中国经济网网友 温泽彬)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网速慢流量贵”是行政性垄断惹的祸

     流量费为什么会“贵到没朋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