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网速慢流量贵”是行政性垄断惹的祸

2015年04月16日 16:4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4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座谈会。期间,李克强总理说,“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他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4月15日《新京报》)

  贵不贵?谁用谁知道

  中国的流量费贵不贵?除了土豪,谁用谁知道。当然,这种“贵”的感受,显然还不是来自“男子出国旅游手机关机一天 仍冒出1300元流量费”等极端个例。今年的“3·15”,更有媒体提醒消费者注意——“缺斤短两”的情况,也许正在您的手机上发生。聊天、上网、看视频……数据流量的尺子,完全掌控在运营商手里。【详细

  窄而贵?原因多方面

  造成宽带“窄而贵”的现状,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不足有关。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建设力度的不足,很有必要深究一番。客观而言,技术上的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电信业的发展,近几年我国电信部门积极投入国际3G与4G网络标准的制定,取得了一些技术突破,但仍未有足够的话语权。技术问题或许短时间内难以彻底解决,而影响电信业发展的还有两个重要元素——资金和竞争。【详细

  提网速!利民助经济

  “大幅提高网速”,是写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事之一。如果不是误读的话,它应该是国务院希望增强内需、拉动经济,而向这个垄断行业下达的一个政策性指标。然而一年多来,网速慢、资费贵的问题依然突出,1G收费70元,将太多的订单止步于前,也将太多的民众拦在了网外,成为阻碍社会经济在新业态下快速发展的瓶颈,相关部门能够在火急火燎的上下情绪中风雨不动安如山,这种在利益面前的超然淡定姿态,实实也是够醉了。【详细

  降网费!万民之心声

  正因如此,李克强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在网络上引发了如潮点赞。在某种程度上,李克强总理是在代表千千万万的网民发声,是在为面临网络服务质量不佳与资费过高的用户“维权”。李克强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不仅关系到普通用户的体验与感受,更可能影响“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进程与谁能抢得有关领域的制高点。昨晚,工信部就此回应,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已立即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详细

  如何解?两方面着手

  一方面,民企只能从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一级宽带运营商那里承接资源,同时还要在终端环节打价格战以争取客户,加上层层转包和监管不力,导致许多民企宽带产品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使得用户形成了“便宜没好货”的印象;另一方面,小区“最后一公里”的宽带垄断问题依然突出。很多小区的开发商和物业为了现实利益,人为抬高了宽带进入的门槛,使得用户往往没有太多选择,无法形成真正的竞争局面。【详细

  无利让?用数据说话

  当下,三大电信企业都在大规模投资4G基站,投入注定很大。投入和回报怎么计算,很复杂,但电信网络一旦建成之后,提供服务的利润超高是众所周知的。以中国移动为例,2013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高达3031亿元,净利润631亿元,利润率20%左右。而横向比较各国,我国的流量资费依旧偏高,确实还有下降空间。【详细

  勿忘本,为人民服务

  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工业4.0,以及互联网+,信息化都是不可或缺的绝对主力部队。这也是知识经济的基础。在众多高屋建瓴的概念中,最朴实的道理依然是网速要快。在这个基础上,民众消费成本不能成为负担。那些到处找WiFi角落蹭网、购买密码破解器的人们,他们的期待不应被旁落。【详细

  微言大义:

  @赤着脚的快乐:希望总理的话能起点作用。

  @时代问答1971:不靠市场,只有靠市长。不靠总经理,只有靠总理。

  @AS阳光总在风雨后:工信部只能听见总理的声音,听不见百姓的声音。

  @丁大掌门:昨天提出,今天部署!看什么时候落实!

  @郑倪倪倪倪倪倪明:又慢又贵,贵的毫无理由,慢的毫无脾气。全国近7亿网民,在线等,急等~

  @虫蛀花生米:开放行业准入,让民营企业进来,肯定比总理发话好使。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我国的网络垄断,归根到底是历史遗留的行政性垄断,是经济体制改革不彻底的产物。打破这种垄断,除了政府部门一纸批文之外,更需要落到实处的是放开市场准入和改革价格监管,让市场竞争机制发挥作用,并且完善现代监管体系。

  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把破除垄断称作“创造性破坏”。显然,没有打破既有框架的勇气,公众的创造性很难被完全激发出来。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来说,若想打破行政性垄断,必须兼具“创造”的智慧和“破坏”的勇气。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