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张铁生在市场经济考场上没有“交白卷”

2014年08月09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从“白卷英雄”到“阶下囚”再到“财富英雄”,张铁生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时代的斑驳陆离。当他以亿万富翁的形象重新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他已经在市场经济的考场上圆满毕业了。宽容、多元的社会给张铁生一个落脚地,务实、顺应时代的特质让他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鱼得水。

张铁生

  资料图片:张铁生参加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的落成庆典。(来源:CFP视觉中国)

  禾丰牧业今日成功上市,第六大股东“白卷英雄”张铁生持有3224万股股票,按上市首日涨幅限制44%计算,张铁生身家达到2.73亿元,按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约200%测算,张铁生的持股市值将超过5亿元。(88日《深圳商报》)

  从“白卷英雄”到“阶下囚”再到“财富英雄”,张铁生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时代的斑驳陆离。  

  在那个“以贫穷为光荣”的年代里,张铁生“交白卷”被封为“反潮流的英雄”,其实不过是一枚棋子。这样的“白卷英雄”是一代人的伤痛印记。当然,“反潮流英雄”也尝到了苦果——深陷囹圄15年。1991年,张铁生出狱,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白手起家。

  当他的追随者还在抱怨时运不济、命运不公,后悔当年没有好好读书时,张铁生已经和他的合伙人开始紧跟时代潮流——创业。19932月,张铁生与别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后又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在市场经济大潮里,张铁生重新找寻定位,当他以亿万富翁的形象重新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他已经在市场经济的考场上圆满毕业了。

  或许张铁生的成功离不开名人效应,就像禾丰牧业上市,本来很普通的一件事,却因张铁生而名声大噪。但我们还能看到张铁生身上与过去决绝的姿态,不管是荣耀还是耻辱,他都能抛弃过去、轻装上阵,跟上时代节拍。

  资本市场是神奇的,一个公司上市,就能带来发起人“一夜暴富”。张铁生已经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为了让纸上财富“落袋为安”,他已经制定了股份减持计划。市场经济条件下,“英雄不问出处”,只要你敢折腾、能创造财富,都是“英雄”。宽容、多元的社会给张铁生一个落脚地,务实、顺应时代的特质让他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鱼得水。

  机遇是公平的。或许当年张铁生创业时,面临的困境并不比我们今天面对的少。张铁生作为一个时代符号,避免不了多重解读。他的成功不能复制,却能带给我们一些思考。从“白卷英雄”到“亿万富翁”,说明在这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人生价值实现的路径很多。当然,财富也不是衡量人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但只要在法律的框架内,顺着市场的轨道,通过自身的努力,就一定可以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突破口。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今日亿万富翁与昔日“白卷英雄”无关……

     “白卷先生”张铁生成亿万富翁的三点启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