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今日亿万富翁与昔日“白卷英雄”无关……

2014年08月01日 14: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张铁生的上市梦终于得以实现。7月30日,7月份发行的最后一只新股禾丰牧业(732609)在上交所正式发行。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张铁生以3224万股持股,居公司第六大股东之位,其持股量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仅以发行价计算,张铁生的身价就达到了1.89亿元。(7月31日《北京晨报》)

  【思考一】“反潮流”的人一定能成为“英雄”?

  人们习惯上将张铁生视为“反潮流”的“英雄”,认为他之成为“英雄”缘于与时代对着干,但如果据此得出这样的结论:凡是“反潮流”的人一定能成为“英雄”,则大谬不然。痛定思痛,刑满释放后,张铁生彻底放弃了当年的“英雄观”,适时地做了一个顺应时代潮流的“弄潮儿”。媒体报道称,张铁生刑满释放一年后开始了他的经商生涯。1993年2月,张铁生与别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后又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一句话,不是“反潮流”精神成就了他,而是适应市场、顺应时代的务实精神帮助他实现了华丽转身。

  张铁生之成功在于与“旧我”实现了成功切割,用后半生的人生履历验证了“旧我”和“旧时代”的荒唐可笑,用一生的经历晓谕世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在于知错能改,痛改前非,跟上时代的节拍,与时俱进,勇于进取,如此,就能羽化成蝶,涅槃重生。【详细

  【思考二】“白卷英雄”为何就不能成“亿万富翁”?

  时至今日,张铁生能够走上发家致富之路,成为身价近2亿元的富翁,确实值得庆幸。但是,即便是这样,也没必要大惊小怪,更没啥值得炫耀的。毕竟,当年的“白卷先生”,现在看来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虽说“白卷先生”是时代的产物,是有当时的社会环境所造成。然而,无论如何,拿张铁生今天的成就与昔日的落魄作对比,似乎没什么意义。

  建“白卷先生”终归是“白卷先生”,并且已经成为历史,与今日的张铁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还是那句话,所谓的“白卷先生”张铁生的上市梦,没啥值得炫耀的!【详细

  【思考三】怨天尤人还是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很多张铁生的小伙伴今天再次惊呆,是因为把自己今天的命运不济,与张铁生这个传奇人物联系在一起的。他们中很多人觉得,当年如果不是因为张铁生交白卷成英雄,自己本可以多读些书,今天的命运应该会更好些。现在好,人们发现,冲在前头交白卷的成了亿万富翁,而跟在后面不交卷的,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依然凌乱。于是,面对张铁生手中的3224万禾丰牧业股份,各种羡慕嫉妒恨,涌上心头。

  人生际遇,天有不测。读书多少,与财富未必能成正比。但是,有的人一辈子被命运捉弄,有的人一辈子捉弄命运。前者只交书本上的答卷,而后者,却同时交付着人生的答卷。到今天还把当年没读到书的责任全推到张铁生身上的人,面对张铁生2亿元身价的股份,也就只能处在羡慕嫉妒恨的人生境界和生活境界了。机遇是公平的。老天是公平的。有的人总在弄潮,有的人总被潮弄。【详细

  微言大义:

  @钮海雁:读书无用论的最好脚注。

  @happy高尔夫:哥考的是人生答卷。

  @空林落:一个出色的投机分子在任何时候都有投机机会,一个潦倒的人在任何时代都是穷困潦倒。

  @午后阳光SZ:在什么山头唱什么歌……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评价任何一个被历史坐标镌刻过的人物,自然离不开其所处的年代。当张铁生成为了一个持券的“亿万富豪”时,有人还戴着“白卷英雄”的有色眼镜,试图通过他证明一种“读书无用”的当代白卷精神,试图用40年前的标签来对其定性,未免思维僵化得有点可笑。

  如果我们能够以市场经济的视角看待张铁生成为“亿万富豪”的可能性与正当性,就会发现这一切都可以找到合理的解释,这都是时代发展使然。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