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卷先生”张铁生成亿万富翁的三点启示

2014年08月01日 06:58   来源:红网   王学进

  张铁生的上市梦终于得以实现。7月30日,7月份发行的最后一只新股禾丰牧业(732609)在上交所正式发行。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张铁生以3224万股持股,居公司第六大股东之位,其持股量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仅以发行价计算,张铁生的身价就达到了1.89亿元。(7月31日《北京晨报》)

  首先要向张铁生表示祝贺,其次要呼吁媒体:今后再不要称张铁生为“白卷先生”或“白卷英雄”。此一时彼一时,张铁生早已为当年犯下的错误付出了代价,赎了罪,因而再不能让“白卷先生”的恶谥伴随其终生,好像永远也无法卸下的沉重的十字架。

  作为同时代人,而且还是其交白卷行为的受害人,——他成为“英雄”的那一年,即1973年,我正读初三,正是他的横空出世葬送了很多人包括我的大学梦,——我不但早就原谅了他,而且从他大起大落的人生中读出了不一样的况味,简言之,即三点启示:

  其一,读书有用。假如人们把张铁生之成为亿万富翁视为“读书无用论”的标本,那就大错特错了。想当年,他交白卷的行为确实迎合了当时“读书无用论”的社会思潮,但时过境迁,在狱中和出狱后,他完全摆脱了“读书无用论”的影响,一头扎进书海,看了大量的书,尤其是市场营销方面的书,还煞费苦心“弄懂电脑的系统操作”。据与他合作过的生意伙伴披露,张为人诚恳,行事低调,思路清晰,专业知识丰富,办事果断,信守承诺,所有这一切都得益于他的刻苦好学。

  其二,紧跟时代潮流。人们习惯上将张铁生视为“反潮流”的“英雄”,认为他之成为“英雄”缘于与时代对着干,但如果据此得出这样的结论:凡是“反潮流”的人一定能成为“英雄”,则大谬不然。痛定思痛,刑满释放后,张铁生彻底放弃了当年的“英雄观”,适时地做了一个顺应时代潮流的“弄潮儿”。媒体报道称,张铁生刑满释放一年后开始了他的经商生涯。1993年2月,张铁生与别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后又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一句话,不是“反潮流”精神成就了他,而是适应市场、顺应时代的务实精神帮助他实现了华丽转身。

  其三,其成功人生可以复制。如果说“白卷英雄”不可复制的话,那么“白卷英雄”成为亿万富翁的人生则可以复制。原因很简单,因为时代不同了,当初制造“白卷英雄”的荒诞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拜改革开放所赐,当今中国已经步入了宽容、多元、兼容并蓄的时代,只要你不自暴自弃,具备越挫越勇的品格和顺势而为的智慧,就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时代的进步,是张铁生之所幸,也是每个中国人之所幸。

  最后,让我们记住一点:张铁生之成功在于与“旧我”实现了成功切割,用后半生的人生履历验证了“旧我”和“旧时代”的荒唐可笑,用一生的经历晓谕世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在于知错能改,痛改前非,跟上时代的节拍,与时俱进,勇于进取,如此,就能羽化成蝶,涅槃重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