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保定楼市火爆是炒房团的“一厢情愿”吗?

2014年04月01日 0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是顺应全国均衡发展的要求,但其目的并不是让“房价一起畸高”,让老百姓都买不起房。如果其他服务如教育、医疗、交通等还未改善,房价先涨起来了,对一个城市来说,更像灾难。

保定;政治副中心

  截屏图:2014年3月20日,地方发改委知情人:保定被定政治副中心是炒作。图片来源:朱口玉平 / 东方IC

  河北省确立各个城市定位后的首个周末,保定楼市的火爆再次升级。石家庄的李女士,生怕好盘被人抢了,329日特地坐长途客车从石家庄赶到保定参加看房团,“我想做个参考,我在石家庄炒过房,但对保定一无所知,连东南西北我都分不清。”(331日《现代快报》)

  都说爱情是盲目的,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媒体报道姚笛和文章因戏生情、爱得“无法自拔”,直接点爆了娱乐圈,满屏都是“伊利不哭,伊利挺住”,甚至莫名带动“伊利股份”股价上涨。现在看来,买房和恋爱差不多,确切地说,和“小三想扶正”相似,疯狂起来也能如“飞蛾扑火”,哪怕一无所知,哪怕前途未卜,也要义无反顾“赌一把”。

  从被传言为“政治副中心”时,保定楼市已蠢蠢欲动,近一周来,在炒房团的刺激下,房价已暴涨近10%。这就好比皇帝要选妃,炒房团认为保定离得近,受“宠幸”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但事实上,京津冀一体化尚无具体规划,现在“亢奋”明显太早。更何况早在200411月,国家发改委就启动了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但至今仍未出炉。保定等河北市县主动对接,只是“一厢情愿”。

  保定楼市火爆,似乎出手晚了就买不上了,真是如此吗?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31月至11月,保定商品房累计成交150.919万平方米,平均每月去化14万平方米。按照目前可售面积584万平方米计算,保定库存去化时间高达约42个月。也就是说,目前,保定楼市还是供大于求,是买方市场。开发商宣称“买到即赚到”,更像是消化库存的把戏。再者,没有一个城市的楼市能脱离当地的经济发展及消费水平独立成长,没有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跟上,单靠利好消息刺激的楼市上涨很难持久。2010年初,传言北京通州将成“次中心”,导致通州投资购房占比高达四成,结果在2011年的楼市调整中,通州很多区域出现了房价腰斩。

  保定楼市暴涨,对有刚需的保定本地人来说,并不是好事。工资水平有限,房价又飙涨,只能使更多的人买不起房。正如在北京,很多本地人被“赶”到了五环之外,而二环之内,一般的工薪阶层也买不起房。这恰恰印证了房价飙涨中有很多投机成分,存在大量泡沫。

  从市场角度来讲,靠近权力资源中心的城市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能吸引更多人才前往,但这是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局面,若仅靠行政手段刺激,则存在很大的风险。楼市飙涨多高,暴跌的风险也就有多大。

  北京的确太胖了,需要减减肥,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是顺应全国均衡发展的要求,但其目的并不是让“房价一起畸高”,让老百姓都买不起房。如果其他服务如教育、医疗、交通等还未改善,房价先涨起来了,对一个城市来说,更像灾难,这样的“宠幸”不要也罢。(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唯谋求共赢才有京津冀一体化

     许斌:北京需要将部分行政功能转移给保定吗?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