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谋求共赢才有京津冀一体化

2014年03月21日 07:03   来源:京华时报   徐立凡

  实现以北京为中心的多中心城市群繁荣,京津冀三地首先要做好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和城市布局的合理规划。

  京津冀一体化正在提速。环绕北京的13个河北县市区,有望将固话区号改为“010”,河北还计划打造人才家园供“北漂”租住。此外,三地相关部门已在着手启动城际铁路和市郊铁路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实现区域内主要城市间两小时快速通达。

  交通、通讯的一体化是京津冀一体化所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但是,仅有硬件的一体化远远不够。此前,北京大兴、通州等卫星城的建设,也有分担中心城区功能的意图,但却在快速发展中成为集合城市,失去了原定作用。其原因在于,北京中心城区的虹吸效应强大,导致卫星城无法发育或至少一个较长周期内无法发育出独立的、可与中心城区区分的经济功能。相较而言,北京周边的河北县市区,目前经济体系的发育更滞后,对于北京的经济依附性更强,即使在硬件上与北京连成一体,恐怕目前也不能起到北京副中心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导致“卧城”“睡城”的大面积出现。

  客观来看,从“卧城”“睡城”发展成北京的卫星城,需要时间。因此,京津冀一体化的设计就更须精细:既要考虑北京作为首都的城市特殊性,也要尽快勾勒出三地共赢的清晰前景。如果仅仅是实现了北京低级产业和富余人口的转移,不是完整的京津冀一体化;如果仅仅是扩充了北京分担中心区功能的空间,也不是完整的京津冀一体化。因为,治疗大城市病,单中心城市的繁荣远不如多中心城市群的繁荣。

  实现以北京为中心的多中心城市群繁荣,京津冀三地首先要做好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和城市布局的合理规划。三地现有的城市群,不宜过于同质化,而应该各有侧重,各有分工。根据现实情况,有的需要突出政治功能,有的需要突出金融功能,有的需要先承接低端产业再逐步实现城市升级,有的非城市带需要发展现代农业。如此,才能保证三地都有可触摸到的发展空间,同时让三地分担中心区域的过重功能。

  就目前的行政格局而言,实现三地的均衡发展,甚至做到让相对落后地带能率先发展,需要来自更高层面的协调。这是保证三地均有共赢前景,并能够全力投入到一体化进程中的前提。

  由于历史的原因,三地协同发展的布局,须得行政规划为先导,但同时必须让市场跟进。行政规划搭建的是战略性框架,而只有市场力量才能填充其内容。目前,由于三地发展水平不一,对市场的认知程度也不尽相同,因此,三地的协同发展,还需要培养三地市场意识的协同发展。

  可以说,发展连接京津冀三地的配套设施、综合交通体系相对容易。发挥行政和市场的共同力量,保证三地资源重新配置的合理性和共赢性,才是难的一步。迈好这一步,京津冀城市群才能发挥出分担功能、共同应对挑战的作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