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斌:北京需要将部分行政功能转移给保定吗?

2014年03月30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斌认为,京城里诚然是机构众多,挤得如沙丁鱼罐头一般,而揆诸中国实际,主要的解决之道不在于搬家,而在于简政放权。政府将该放的权力放给市场了,该减的“衙门”关门了,以中国的人均城市建设用地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0%的现实,现在的地方就足够,不用去折腾了。

保定

  截屏图:2014年3月20日,地方发改委知情人:保定被定政治副中心是炒作。图片来源:朱口玉平 / 东方IC  

  这些天来,河北省保定市是否会成为北京的“副中心”是热门话题。对此,河北省发改委回应,这只是河北省根据省内各个城市特点和功能定位的编制方案。也就是说,不过是河北省相关编制单位、个人的一厢情愿。

  网络上弥漫着迁都的口水战。大致是来自河南省的网友说应该迁都到河南,来自湖北省的网友说应该迁都到湖北,来自湖南省的网友说应该迁都到湖南……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北京需要将部分行政功能转移出去吗?一些高级别的行政机关要往下边的行政区域迁移吗?

  基本没需要。京城里诚然是机构众多,挤得如沙丁鱼罐头一般,而揆诸中国实际,主要的解决之道不在于搬家,而在于简政放权。政府将该放的权力放给市场了,该减的“衙门”关门了,以中国的人均城市建设用地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0%的现实,现在的地方就足够,不用去折腾了。

  现在,各项社会资源围绕着权力转,越是权力所在地资源就越集中,享受的公共服务也越完善。所以,无论河北省是不是一厢情愿,消息一经发布出去,相关概念股就涨了17%,市中心区域楼盘价格就有了10%左右的涨幅。据说,已经有国企员工请假看房了。

  不管保定市是否能分得特殊照顾这一杯羹,也不管哪些具体的城市处于等级金字塔顶端,现在应该关心的是,处于金字塔底部的城市能不能被公平对待,区域间能不能协调发展。  

  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越是经济发达地区如广东、江浙的网友,越是很少谈论将首都迁来本省。天地如此广阔,何必总是死守在行政级别的枯井中?与其为了侥幸获得不公平、不正当利益而争论,不若切实地发展地方经济来得更好。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保定疏解首都压力 网友:须防造城冲动

     保定廊坊须增强活力抢京津奶酪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