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瑶:人人成为“房产负翁”的明天能美好吗?

2013年07月25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7年,老友相见,问的是:“你炒股了吗?”2013年,问题变成了:“你买房了吗?”时隔6年,曾经遍地黄金的股市,变成了小散户的墓地;而北京郊区曾经3000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也涨到了3万。人人炒股的热闹散场,人人买房的热潮来袭,这一幕,让人感到可怖。几十万的炒股资金没了,生活还可以重来,可欠着几百万的房贷,许多梦可能就不再了。

    随着房价新一轮的疯狂上涨,连一贯敢于“开炮”的任志强都表示政策导向不明,不敢再做房价预测。就算任总不敢预测,可各地频现的新楼王,用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楼面价说了话。北京孙河商品房部分楼面价超4.6万元/平米,而一向被视为价格“洼地”的天宫院新盘也接近20000元/平方米,这意味着北京六环房价已全面突破2万元大关。

    无房者,心中最大的遗憾是在房价看上去还能接受的时候,没有出手成为有房一族。而有房者呢,恐怕很多人的遗憾则是没有砸锅卖铁,多贷点款买更多的房产。可成为“房产负翁”的明天真的能美好吗?

    身边许多朋友,近来都将手头的唯一住房卖掉,出于改善住房条件的目的,换购更大的住房,可这一买一卖,就要背上近百万的房贷,还产生了几十万的交易税。月均1万多的贷款,让原本计划的暑期亲子出国游,变成了北戴河三日游。买房大军队伍的不断扩大,抑制了国人潜在的消费欲望,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但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像中年人那样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这段外媒评价中国年轻人的话,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我们节衣缩食、不远游,为的都是一套不能移动的房子。然而,当看到周边“毕业就买房”的同学们,不用拼爹、不用奋斗,买个房就能赚上别人奋斗十几年赚不回来的钱,试问谁还能淡定?

    在国内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未来十年,究竟是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还是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这是经济学界争论不休的话题。

    可就平民百姓而言,如果房价继续疯狂上涨,人人争相把房产作为财富保值的唯一手段,把全部身家都投入到房子上,全民变成“房产负翁”,势必会影响当前的消费热情,拉低居民的消费能力,降低生活水平的基准线。当大部分国民财富都固定于房产项目,几乎相当于整个国民经济都被绑架在了一个疯狂的过山车上。这种疯狂也挤占了小微企业、创业项目的资金空间,让原本可能成长起来的创新型经济增长点,碍于“钱荒”,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全民炒股的昨天前车可鉴,人人成“房产负翁”的明天又会如何呢?(刘晶瑶)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房产税并非打压房价”是改革理性回归

 

     任志强不敢“远测”房价 年轻一代住房梦何时圆?

 

     “我国87.4%家庭拥有自住房”背后的民生之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