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北京"雾霾压城" 出台政策治理"两气"是关键

2013年02月01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冬季雾霾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今年1月1日到31日,仅有5天没有雾霾,一个月有26天北京城都被严重的雾霾所笼罩。覆巢之下无完卵,即便“猫”在家里同样难逃毒雾侵害。一月份大多数时间,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始终处于红灯报警的工作状态。

    如何治理北京冬季雾霾一下子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期待北京冬季能有清洁空气,关键要找到造成雾霾的根本原因。只有从根本原因入手,才能有效缓解冬季雾霾给北京市民带来的健康危害。造成北京冬季雾霾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两气”:汽车尾气和采暖燃气。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远高于国际其他城市。截至2012年11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18.9万辆。而新加坡机动车保有量为97万辆,香港机动车保有量仅为65万辆。如此多的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很快冷凝成为雾霾漂浮在空气中。显然,汽车排放的尾气已成北京冬季雾霾天的“祸源”之一。

    而解决汽车尾气造成的冬季雾霾必须加快北京机动车电动化进程。北京市政府应当制定强制性战略,加速公交车和出租车的电动化。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还应当出台相应的政策加速新增公务车和私家车的电动化。

    为了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国家应对汽油加征燃油碳税或空气清洁附加费。燃油碳税或空气清洁附加费的收入应专款用于补贴电动车购置,用国家税费的调节手段促进电动车行业的加速发展。

    北京目前广泛采用的天然气壁挂炉采暖也是造成冬季雾霾的重大成因。北京有多少台天然气采暖壁挂炉无从考证,但近十几年来,北京市新建住宅小区很多都是采用这种采暖方式。天然气壁挂炉采暖排放的废气很快冷凝沉降变成雾霾。所以,天气越是寒冷,天然气壁炉越是“给力”,雾霾越是严重。

    为了解决天然气壁挂炉采暖造成的空气污染,北京市政府应当制定相应的政策,大力发展更加清洁的电采暖和热点联动集中供热采暖。电采暖是最为清洁的采暖方式,不会直接造成城市雾霾。北京市政府应当联手电力部门出台相应的电价政策,鼓励居民和单位用电采暖替代壁挂炉燃气采暖。

    大力发展热点联动供热采暖也是降低冬季雾霾的一个重要措施。分散的天然气壁挂炉采暖的污染程度相当于当年的小煤炉采暖。新建居民楼中大量壁挂炉排出的废气很快就弥漫在大气中形成雾霾。我们应当像当年采用集中供暖取缔小煤炉一样,用更加有利于空气清洁的热点联动供热采暖取代壁挂炉采暖。

    为了加速这种天然气采暖方式的变革,北京市应当尽快限制壁挂炉采暖,推动热电联动的集中供暖变革。为了让北京冬季的空气更清新,我们必须向分散式壁挂炉采暖开刀。只有忍痛切割掉这个制造冬季雾霾的有毒采暖方式,冬季雾霾才能得到有效的缓解。(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雾霾比非典可怕,能阻吓北京公车违规上路么?

 

雾霾天气带给城市诸多思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