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从新生经济视角看创新驱动战略

2013年01月15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把创新提升到党的领导战略高度,“创新”成为十八大报告中反复出现的热词。继“改革开放”之后,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改革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政党,都成为十八大报告倡导创新的重要提法。

    把创新提升到党的领导战略高度的根源在于,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后现代化的新生经济时态。新生经济又称之为新生事物经济或新概念经济,是以创新为主导的未来经济和全球经济。新生经济也是以航天高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项创新相配套的经济社会创新。

    任何一次国家经济战略的重大调整都需要与之相应的经济学理论变革作为思想依托,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依托新古典经济学的市场经济理论实现了创建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变革。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经济将开始实施以创新为主导的创新驱动战略,新生经济将成为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新概念。

    依据新生经济学理论,新生经济是人类经济发展到宇观经济和创变经济时代的高新经济。人类经济经历了从本原经济、原生经济、次生经济、再生经济的递阶累进迸发出新生经济。由阿波罗登月计划和纳斯达克共同驱动的美国新经济是人类新生经济的初创典范,而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正在成为新生经济新的典范。

    发展创新主导型经济需要用新生经济学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理论依托。只有系统全面地理解新生经济的来龙去脉,才能更好地制定有助于新生经济蓬勃发展的各项鼓励创新政策和引导创新规划,才能在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道路上少走弯路,知新图新,加速创新。

    宇观经济是新生经济学的经济观。与微观经济聚焦市场经济和宏观经济着眼国家经济不同,宇观经济是以全球经济为基准视窗的超宏观经济。要从根本上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一系列全球经济问题,我们需要视野更广阔的宇观经济理论和新生经济学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新生经济学是充分吸收西方经济学思想成果,汇聚中华民族综合创新智慧,由中国人创立的第三代经济学理论,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知缩影,也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对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创新发展的产物。中华民族是一个历久弥新的伟大民族。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十八大之后党的理论创新、战略创新和作风创新,建设创新型政党和创新型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正在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引擎。但愿不久的将来,新生经济学将成为党和国家实施经济创新战略的理论加速器。(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杂志总策划、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透过空气质量问题看“创新经济”

 

贵州小水电受困歧视性电价 低碳经济别只喊口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