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霉经济学?“行走的GDP”!

2024年03月18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刘金山

  最近,东南亚一些国家对新加坡有点“羡慕妒忌恨”,因为一个叫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的美国女歌手。这位歌手有点厉害——首位四度获得格莱美年度专辑的歌手!2023年3月起,她开启第六次世界巡回演唱会(The Eras Tour)。新加坡独揽了东南亚地区的主办权。

  这场万众瞩目的巡演,有点疯狂。所到之处,门票早就一扫而空,票价高根本不是什么事儿。更为重要的是,她来了,带来了酒店、餐饮、周边商品、服饰、文旅、交通等产品与服务的价格疯狂,人头攒动的斯威夫特主题酒吧之夜余音绕梁,充分展示了盛事经济的图景。有专家认为,这场盛事给新加坡带来4亿新币(约21.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把首季度GDP拉高0.2%。

  事实上,就在泰勒·斯威夫特开启巡演不久,有国外媒体在一篇报道中说:“欢迎来到斯威夫特经济学(Swiftonomics) ”——用Swiftonomics这个新词,形容她本轮巡演对举办地经济(GDP)增长的拉动作用。而她的歌迷粉丝更乐于用其昵称“霉霉”代入,称其为“霉霉经济学”。总之,她来了,歌迷来了,经济就增长了,因此也被称为“行走的GDP”。

  这个行走的GDP,是由谁创造的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缪尔森曾说:如果你教会一只鹦鹉需求与供给这两个词,它就是一个经济学家。供给就是为别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就是对别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货币投票。那么,霉霉经济学的供给和需求分别是什么呢?二者是如何相遇的呢?

  霉霉经济学的供给者,显然是泰勒·斯威夫特及其团队。这位歌坛天后,极具匠心,是一名歌坛工匠。她在新加坡的每一场演出,3个多小时,44首歌曲,装束靓丽,载歌载舞,气息均匀,举手投足,一招一式与乐队音符、舞台声光的配合甚至可以精确到秒,表达极其精准。她颇具穿透力的声音,张力十足的台风,提供了无可替代的娱乐产品,直击歌迷的心灵。稀缺性,不可替代性,是供给的核心要义。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泰勒·斯威夫特的成长是一部励志史,其舞台之下的科学训练、持久训练和行为自律(比如不能乱吃),就是要为歌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霉霉经济学的需求者,显然是霉霉粉。霉霉粉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则是Z世代。这些出生于1995年至2009年之间的年轻人,2024年正处于15-29岁之间,有着不同于以往世代的行为方式。这代人是数字技术原住民,亦称“网生代”“互联网世代”“二次元世代”。TA们重体验,轻物质,求品位,爱品牌,快行乐。TA们行随心动,说走就走,心情像风一样自由。TA们正在创造一种现象,叫娱乐通胀。所谓娱乐通胀,就是在整体物价高涨情况下,消费者仍然愿意为娱乐消费支付较高费用的现象。消费者从购买商品转向寻求独特和个性化的体验,以满足其精神和心理需求。Z世代是娱乐通胀的主力军。

  泰勒·斯威夫特的有效供给,自己创造了自己的需求,恰好契合了霉霉粉的心理需要。她有了供给,TA们就有了行动。她走到哪里,TA们就走到哪里,于是就创造了行走的GDP。

  霉霉经济学,也是“美美经济学”。美美与共,供给的美与需求的美携手。只要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效供给就可以创造GDP。这是一种情感经济学抑或体验经济学。

  霉霉经济学供给与需求相遇的舞台落户于新加坡,是因为新加坡有理想的软件设施和硬件设施。其之所以能独揽东南亚地区举办权,就是因为其有一流、安全、让观众感到舒适的空间环境,有可以容纳6万人的场地,有世界上最好的舞台设备,有主办活动的便利性(如通往全世界的航班),有科学的人流疏导方案及安保措施,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此时,泰勒·斯威夫特尽情地演,霉霉粉疯狂地看,创造出最好的情感表达,创造出了行走的GDP。

  【作者系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霉霉经济学?“行走的GDP”!

2024-03-18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刘金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