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与底线,在流量面前到底该如何安放?

2024-04-15 07:0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良知与底线,在流量面前到底该如何安放?

2024年04月15日 07:01   来源:红网   张鹏宇

  在互联网的浩瀚海洋中,短视频平台仿佛一个个旋涡,吸引着无数眼球与流量。在这片充满机会与诱惑的新大陆上,一些自媒体博主剑走偏锋,甚至不惜触碰法律的红线,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网红”。近日,“秦朗丢作业”事件再次将网络不实信息的治理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此前,知名博主“Thurman猫一杯”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中,“猫一杯”声称在法国巴黎拾到两本国内小学一年级的寒假作业,并特意提及作业本上写着“一年级八班秦朗”的字样。一时间,关于“秦朗丢作业”的种种猜测和推测层出不穷,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4月12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发布公告称,这一事件实为“猫一杯”与同事薛某为吸引粉丝和流量而共同策划、编造的虚假事件。他们通过网购寒假作业,自编视频脚本,并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然后将这些视频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以此制造话题,吸引关注。

  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现象:流量,或者说点击量、关注度,已经成了自媒体的一种价值标准。这种价值标准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它既是新媒体发展的产物,也是信息传播规律的自然结果。但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为了追求流量而放弃原则,甚至不惜制造和传播假新闻时,不禁要问:良知与底线,在流量面前到底该何处安放?

  对于许多人来说,流量已成为一种“KPI”,是衡量其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这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当对流量的追求超过了一切,当媒介内容的生产者开始忽视内容的质量、真实性和价值观时,我们所面临的舆论环境就会变得浮躁和虚假。在流量之风的裹挟下,一些媒体和自媒体已经放弃了基本的新闻伦理和职业操守,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流量的追求与内容的真实、有价值并不矛盾。真正能够吸引大量流量的往往是那些有价值、有深度、有思考的内容。这些内容在满足人们信息需求的同时,也提供了思考和启示的空间。而那些只顾追求流量、忽视真实性的内容,虽然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关注,最终只会沦为昙花一现的泡沫。

  同时,我们应警惕陷入“看客”心态的泥淖,不能因为网红效应带来的流量狂欢而忽视了背后潜藏的责任与担当,每一次对虚假摆拍的纵容都是对诚信社会建设的伤害。我们每个人都是信息的消费者,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的思考能力。在分享和传播信息时,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这个信息是否真实?它是否具有价值?它是否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通过这样的思考和行动,我们可以逐渐改变当前浮躁的舆论环境,让真实、有价值的信息得到更好地传播和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