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妈妈岗” 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

2023年05月19日 13: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广东省人社厅日前发布《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全省广泛开发“妈妈岗”,拓展妇女就业空间,明确“妈妈岗”主要用于吸纳法定劳动年龄内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就业,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方便兼顾工作和育儿。

  鼓励企业设置更多“妈妈岗” 

  “妈妈岗”是实行弹性工作方式的特定岗位,具有柔性管理、时间灵活等特征。“妈妈岗”既能缓解用人单位招工难,又能让宝妈们实现灵活上岗、上班带娃两不误,有利于帮助宝妈实现自我价值,进而推动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详细

  在近几年一些地方的招聘会上,“妈妈岗”已经出现。这说明有很多用人单位早有推行“妈妈岗”的内在动力。并且,有企业统计显示,“妈妈岗”人员流失率低、归属感强、忠诚度高,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详细

  正视“妈妈岗”背后的家庭养育负担

  每一个家庭选择什么样的育儿模式,都有各自的考量,其中无外乎经济基础、孩子年龄、配偶态度、个人职业特点和发展目标等因素。但如果一个家庭决定有一方主要负责育儿,那么做出牺牲和妥协的大概率是妈妈。因为传统的家庭分工理念仍然有着很强的惯性,客观上,处于哺乳期和低幼期的孩子更难离开妈妈;还有一些政策原因,比如有些地方和用人单位只给予女性产假和育儿假。显然,选择为了家庭暂时退出职场的一方,很有可能面临工作能力的退步和职业发展的停滞。【详细

  产后妇女作为就业市场上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往往容易被忽视。鼓励更多用人单位开发“妈妈岗”,实际上也是在唤起全社会对产后妇女这个群体的更多关注。因为她们的就业状况关系到更深层的社会话题。比如,推广“妈妈岗”,将有效减少产后妇女的就业压力,为她们创造更公平的就业环境,同时也可以看作是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具体实践,有利于降低家庭的养育负担,提升生育意愿。【详细

  完善生育支持政策 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

  增强用人单位设置“妈妈岗”的积极性,需要有关部门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毕竟,用人单位开设“妈妈岗”,或涉及生产及管理流程的改造,或需要人力资金成本的投入。只有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摊机制,把相关支持政策事先讲清楚讲具体,才能最大程度激发用人单位的参与动力。【详细

  对于用人单位自建托育机构或开设“妈妈岗”“爸爸岗”的,有关部门可以通过税收减免、提供人才支持等方式减轻其运营负担。而从长期来看,还要进一步完善生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制度,从而让身处职场中的父母真正放心、安心。【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网、羊城晚报) 

  V视角: 

  @凉菇凉小姐:在哪里可以找到这样的工作?真的很需要。

  @时间煮雨我煮鱼Sono:希望全国都推行,给需要工作又要带娃的妈妈们多点支持和关爱,社会氛围将更美好!

  @零星的瓦罐:在哪里报名?我妈要去!

  @123和雅音:如果是真的,希望赶快推广开,让女性朋友们生育环境更宽松。

  @ok峰:挺好的,企业设立“妈妈岗”,可以让内部有需求的员工优先转岗,不全是直接对外招聘,而且希望“妈妈岗”只是个贴心的称呼,带娃的爸爸有需求也能转。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为女性创造更公平的就业环境,促进她们实现自我价值,我们欢迎更多地方推行“妈妈岗”模式。当然,善用“妈妈岗”,不能仅限于帮助“宝妈”就业或是要求用人单位招聘“宝妈”,还要将关注点放在优化生育政策、建设生育友好环境等更重要的方面。毕竟,只有建立一个生育友好型的社会,才能真正缓解女性的生育焦虑,消除家庭育儿的后顾之忧,实现工作家庭两不误。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善用“妈妈岗” 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

2023-05-19 13: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