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 保护耕地各方都不应缺席

2023年05月10日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近期有企业占用耕地建设工业垃圾填埋场,挖几十米的深坑并倾倒大量粉煤灰以及其他危废物,导致大量耕地遭到破坏。

  耕地安全关系粮食安全

  破坏耕地事件频现,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对耕地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中央三令五申,要求严守耕地红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强调“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详细

  耕地安全就是粮食安全,耕地红线就是饭碗底线。近年来,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加之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未来端牢饭碗的压力依然存在,粮食安全的根基仍需筑牢。要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必须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努力做到不占少占、占补平衡、产能不降。对于地方产业发展带来的非农用地需求,更要做到“占荒不占耕,占劣不占优”。【详细

  坚决斩断占用破坏耕地黑手

  一些地方政府存在“土地财政”的诱因刺激,往往会巧立名目、弄虚作假,主动“推动”违法占地,造成耕地占用或破坏。而一些职能部门或个别官员甚至甘作违法占地企业的保护伞,成为腐败利益链上的可耻一环。此外,保护主体责任不明也是耕地屡遭破坏的一个重要原因。耕地保护的常态化监管缺乏责任主体的补位,而某些责任主体虽有“责任”之名,却得不到有效问责,使监管机制陷入运作不灵的窘态。【详细

  耕地可持续发展,关系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我国耕地资源面临多种生态问题。当下看来,“稳数量”是基础要求,更要努力做到“提质量”“保生态”。报道揭露涉事企业在耕地里建设工业垃圾填埋场,倾倒粉煤灰,对耕地肥力造成了不可逆的破坏。而工业污染物随着降雨和地下水流动,又给周围果树林和居民区带来污染风险。这应当成为深刻的教训,警惕不达标、不规范、重污染的施工项目破坏区域生态环境,贻祸子孙后代。【详细

  压实地方责任 确保耕地安全

  在舆论关注之下,当地有关部门表示已经在查处此事。目前来看,两家企业涉嫌违法占用耕地,假借土地平整填充的名义开设工业垃圾填埋场牟利,相信它们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在追究法律责任之后,责任企业必须承担环境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详细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绝非口号,农田建设利国利民也并非虚言,这些都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尤其要压实地方责任,以耕地保护为重点,以农田建设为依托,综合管控型和建设型举措,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光明网、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 

  V视角: 

  @晓晨calm :这种企业才是该被填埋的“垃圾”。

  @读书农家郎:蹲个后续!必须依法处理,背后的利益链条必须查明。

  @EIEIOHOHO:耕地污染关系粮食生产安全,真不是小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耕地安全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子孙后代,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从报道来看,项目被叫停,涉事企业却仍然在施工,如此明目张胆屡教不改,背后或许仍隐藏着更多利益链条和违法恶行。对此,必须严惩不贷,以法律之剑斩断破坏耕地的“黑手”。需要强调的是,守“土”有责,政府、企业等各方责任主体都不能缺席。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守“土”有责 保护耕地各方都不应缺席

2023-05-10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