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摊”解禁折射城市治理思路转变

2023年05月05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表决通过,拟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条例》允许街道办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这意味着深圳继北京、上海、兰州等地之后,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

  解禁“路边摊”让城市更有温度

  近些年来,我国城市治理的思路开始发生转变,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逐渐占据了主流,精细化和人性化的管理理念让有条件解禁“路边摊”的做法频现。即使是过去坚决禁止“路边摊”的一线城市,也展现出更为包容的态度。【详细

  《条例》因势利导,解锁“路边摊”,引导“路边摊”合规经营,有利于活跃城市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回应民生诉求,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城市的开放与包容。【详细

  “路边摊”经济让城市更有活力

  “路边摊”、店家“外摆”一度被封禁、取缔,主要是因为其引发的占道经营影响交通、乱扔垃圾破坏城市环境卫生等问题。要消除这些负面影响,一方面经营者应自觉自律,严格依法合规摆摊,契合城市文明气度;另一方面城市管理者也需不断提升末端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只有有序“放”、科学“管”、精准“服”,才能将好事办好,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活力。【详细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呼唤城市治理朝着人性化、精细化的方向转变。目前,进一步扩消费、稳增长、保就业等仍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路边摊”“夜经济”则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接入口,“路边摊”因其门槛低、成本低而成为许多人通过劳动就业获得收入的重要渠道。最近“青蛙玩偶”“热奶宝”等走红,更折射出“路边摊”创业正给新经济、新业态注入更多活水。【详细

  解禁“路边摊”需科学规划精准服务

  深圳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是平衡市容市貌与民生经济的务实之举,体现了开放包容、精细治理的思路。城市治理的根本是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不能只满足于追求表面的光鲜亮丽,而要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路边摊”看似是小事,却是百姓身边的大事。如何兼顾城市管理和民生需求,考验的是基层治理的“绣花”功夫。【详细

  当然,解禁“路边摊”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而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管理,在解禁“路边摊”的同时真正体现出政策的包容性和人性化。通过科学规划和精准服务,对“路边摊”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作出明确规定,指导督促商户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路边摊”经济将重现繁荣。【详细

  (以上综合环球时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

  V视角:

  @Mo赤小豆:能摆摊是好事,不过卫生安全管理应该先行。

  @高音上的去低音下的来:城市是人的城市,人得生活呀,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大款。路边摊成本低售价也低,让想省钱的人有地方吃饭,减少经济压力,挺好。

  @郭大侠:淄博的外溢效应。

  @Fraisse_Oldman:全面禁止的确不可取,应该合理规划,规范经营。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让烟火气回归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对城市治理者的一次考验。此番深圳解锁“路边摊”,凸显了以人为本、开放包容的城市发展理念。不过,“路边摊”回归要以规范有序、安全卫生为前提,以摆脱人们对其“脏乱差”的固有印象。这就需要各地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在市容管理和民生需求之间找到平衡,令人间烟火气更抚凡人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路边摊”解禁折射城市治理思路转变

2023-05-05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