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路边摊”:有序“放”科学“管”精准“服”

2023年05月04日 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深圳的“路边摊”不再全面禁止了!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拟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条例》允许街道办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路边摊”便利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不仅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还因为进入门槛低、经营成本低、风险小,成为不少起步创业者的入门首选。《条例》因势利导,解锁“路边摊” ,促进“路边摊”合规经营,有利于活跃城市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回应民生诉求。《条例》带着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城市温度,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城市的开放与包容。

  “路边摊”经济,是城市里的人间烟火,也是城市的生机与活力。“路边摊”作为一种边缘性的城市经济活动,曾是一道沾染着烟火气息的城市风景,其经济形态与经营形式随着时代的进步在变化更新,不断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灵动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在不少城市“摆摊”成了年轻人的新时尚。年轻人“花式摆摊”,在打造时尚、富有文创意味的个性摊位的同时,还通过线上、线下交互的方式,有意无意间自然而然地融入了社交、文化属性。在夜间经济、体验经济、露营经济等新业态相互渗透、融合的背景下,如今的“路边摊”经济与以往不同,已经成为新的城市经济形态,理应在城市高质量发展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条例》适时解锁“路边摊”,实际上也是在保护创业、孵化创新,是与时俱进平衡市容与民生、经济、创新的务实之举。

  除了解锁“路边摊”,《条例》还有条件地放开了店家“外摆”。但“放开”不等于“放任”。“路边摊”、店家“外摆”一度被封禁、取缔,主要是因为其引发了占道经营影响交通、乱扔垃圾破坏城市环境卫生等问题。要消除这些负面影响,一方面经营者要自觉自律,严格依法合规摆摊,摆出与城市文明气度相契合的新气象;另一方面城市管理者也要不断提升末端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序“放”、科学“管”、精准“服”,才能将好事办好,让城市更加包容,更有温度,也更有活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解锁“路边摊”:有序“放”科学“管”精准“服”

2023-05-04 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