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变粉煤灰填埋场,保护耕地怎能成耳旁风

2023年05月10日 07:30   来源:光明网   冷勇

  日前,中国之声报道了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有企业在耕地里建工业垃圾填埋场,挖几十米的深坑倾倒大量粉煤灰以及其他危废物,导致大量耕地遭到破坏的事件。当地超过200亩的耕地土壤被大肆采挖,留下数十米的深坑,之后坑里又被填埋了厚厚的粉煤灰。知情人还透露,有多辆油罐车在凌晨向填埋厂的深坑倾倒黑绿色油性液体,味道十分刺鼻。此事曝光后,晋中市已成立督导组赶赴平遥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将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行为和相关责任人。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的主要固体废弃物,未经处理的粉煤灰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如重金属、放射性元素、多环芳烃等。这些物质具有致癌性,随意倾倒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此外,不规范处置还会带来飞灰污染,造成大量细小颗粒物漂浮在大气环境中,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200亩的粉煤灰,不仅会造成严重的区域性环境污染,如果再加上油罐车偷排化工液体,污染恐怕更甚,大好的良田就这样被糟蹋,实在让人心疼。

  在舆论关注之下,当地表示已经在查处此事,从新闻报道透露的信息看,粉煤灰填埋场的始作俑者分别为平遥县奇旺建材有限公司和平遥县晟顺绿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涉嫌违法占用耕地,假借土地平整填充的名义,开设工业垃圾填埋场牟利,相信终将难逃法律的严惩。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在追究法律责任之外,接下来,责任企业也必须承担环境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

  当然,事情的调查和处理还不能止于此。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去年5月复查意见书明确,该项目存在大量压占土地并在耕地上取土的情况,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责成平遥县自然资源局对该项目认真核查,对违法占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进行复垦,以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但是,上级部门的这一要求却被平遥县自然资源局当成了耳旁风,迟迟没有落实。粉煤灰填埋场一直在运作,从未停歇。

  200亩耕地成粉煤灰填埋场,这么大的环境污染事件多年来仍未整改,显然不只是因为违法企业的利益驱动,背后有无保驾护航行为,需要彻查。为何明明是在滥挖耕地,填埋工业垃圾,却能以进行土地平整填充的名义立项备案?如此挂羊头卖狗肉的项目,相关审批部门为何为其开绿灯?饱受粉煤灰填埋场之害的周边民众,很长时间一直求告无门。县自然资源局在回复民众时,出具处理意见称“不存在非正常手段获取审批行为和非法占用耕地行为”。倘若自然资源局真的派人到现场勘察,走访周边民众,不难揭开粉煤灰填埋场的违法真相。那么,为何最终调查结果会颠倒黑白?这些问题,应当及时调查清楚。

  综上可见,耕地成粉煤灰填埋场,绝非一个孤立的环境污染事件,背后很可能存在复杂的利益勾连。或许,正是这样的利益勾连,才使得填埋场审批一路绿灯,无惧民众举报投诉,顶风作案、拒不整改。所以,如今晋中当地的调查需要展开深挖,对于填埋场背后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现象一查到底,如有问题,须依法严惩,真正斩断环境污染的“黑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耕地变粉煤灰填埋场,保护耕地怎能成耳旁风

2023-05-10 07:30 来源:光明网 冷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