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耕地 一亩一垄不容有失

2023年05月10日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默达

  在全国上下抢抓农时、比量拼质的节点上,仍有个别地区存在侵吞耕地的现象。据央广网报道,山西晋中某县将耕地变成粉煤灰填埋场,当地已成立督导组严肃查处。

  因私非法占用耕地并非个例。2021年,就有报道称西安市郊百余亩耕地被人趁半夜倾倒垃圾,稀薄的黄土掩盖不了垃圾碎片,本该种植粮食蔬菜的地块上稀拉生长着杂草。又有部分耕地变豪宅、变墓地、变果园,耕地保护的任务仍然艰巨。

  耕地安全就是粮食安全,耕地红线就是饭碗底线。近年来,随着人口基数叠加消费升级,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加之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频发,未来端牢饭碗的压力依然存在,粮食安全的根基仍需筑牢。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要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必须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努力做到不占少占、占补平衡、产能不降。对于地方产业发展带来的非农用地需求,更要做到“占荒不占耕,占劣不占优”,而报道中存在的偷排强占、不正当手段获批、拒不执行复查意见书等行径,更应严查狠纠。

  耕地可持续发展,关系到自然资源和土壤肥力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我国耕地资源面临着农药化肥、污染排放、土地退化、薄膜残留等多种生态问题。当下看来,“稳数量”是基础要求,更要努力做到“提质量”“保生态”,加快高质量农田的建设,推动优质耕地的复垦。报道揭露涉事企业卖掉表层土,倾倒粉煤灰,对耕地肥力造成了不可逆的破坏;工业污染物随着降雨和地下水流动,又有污染周围果树林和居民区的风险;推动复垦难度大、成本高。这应当成为深刻的教训,警惕不达标、不规范、重污染的施工项目破坏区域生态环境,贻祸子孙后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非农业建设必须节约使用土地,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涉事企业的经营行为显然违背了法律规定。同时也要关注到当地村民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强占200亩耕地为何能够获批,事后有无耕地补充?企业如何绕开行政处罚继续施工,村民为何“敢怒不敢言”?背后的利益关系和执法盲区仍需跟进调查。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耕地面积约为19.18亿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耕地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总体质量不高,对耕地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端牢“中国饭碗”,守住耕地红线,一亩一垄都不容有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保护耕地 一亩一垄不容有失

2023-05-10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默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