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重墙被砸致1.65亿元损失 全过程监管亟待完善

2023年05月08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哈尔滨市松北区多名小区业主近日爆料称,有租户在装修健身房时拆除了承重墙,造成小区整栋居民楼多层开裂,200多户居民被紧急疏散。据专家预估,直接损失可能高达1.65亿元。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近日通报称,在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的同时,正会同有关部门对拆改的墙体进行安全支护,组织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制定拆改墙体恢复方案,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从重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私砸承重墙,治他没商量

  因装修拆除承重墙导致整幢大楼成为危房的新闻,一直以来并不罕见。这次的个案明显是事情“搞大了”。具体的危害后果、损失数额等,还有待官方调查后披露,但责任主体跑不了。在更受关注的民事赔偿责任之外,相关责任人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详细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租户及施工方私拆承重墙不仅要承担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还要承担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罚款的行政责任。在刑事方面,私自拆除承重墙,造成楼房变危楼,危害公共安全,涉嫌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详细

  1.65亿元损失该由谁埋单

  因任性装修造成天价损失,第一责任人自然是装修租户和受委托的装修公司。目前舆论最为担心的,还是1.65亿元的损失,再加上200多户的临时安置费用等,健身房老板和装修公司无力赔付,怎么办?应当说,在此次事件中,物业公司同样逃不开干系,也可能将面临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详细

  如今的小区大都是封闭管理,物业在机械设备进入时难道不问用途吗?还有,小区内的房屋装修都应该向物业报备,而物业在装修前、装修中,有没有履行提示、巡查、制止和报告等监管责任?物业如果完全不知,属于失职;如果知情却不制止,甚至听之任之,性质更是恶劣。而无论哪种情况,物业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毕竟,小区物业负有小区的日常管理责任,理当守好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门。【详细

  对“拆承重墙式装修”应该零容忍

  拆除承重墙事故多发,源于预防任性装修、野蛮装修、违法装修的事先、事中机制仍不健全,至少是执行尚有漏洞。热议个案之余,当有系统性反思和亡羊补牢的行动。【详细

  楼房安全关乎诸多业主的生活乃至生命安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随意拆除承重墙的行为都不应发生。这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而是涉及公共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事。对类似的危险行为,方方面面都应抱持一种零容忍的态度。【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光明网、钱江晚报、羊城晚报)

  V视角:

  @奇鲜精品水果:是谁给施工队的勇气,怎么敢拆承重墙啊?

  @WF-weaLth:物业管理严重失职。

  @子午线的摇摆:判重些,起码以后砸承重墙的人会少很多。

  @寒门无窗:原生结构被破坏,加固也不可能恢复如初。还是那句话,对规则应有敬畏之心,不管不顾地蛮干,早晚会酿成大祸。

  @娜是我5:显而易见,这个赔付过程会很艰难。

  @阿妹壮士:有个方案是把楼拆了,原址重建。地皮已经在那里了,不用钱,光建就行,一平方米合计几千元成本吧。把涉事的那几家罚个底朝天,然后方方面面都出点钱。一年半载盖好了,业主再重新入住。

  @小书虫:一年半载连官司都打不完,而且拆楼和安置费用也不低。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很多时候,亡羊补牢已经太晚了,要付出的代价往往事前难以预料。1.65亿元,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200多户无辜业主的安全受威胁、财产受损失、生活被打乱。就算资金好不容易凑够了,楼房修复了,业主住进去也不踏实。此次事件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当事人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而全过程监管的尽快完善同样重要,否则野蛮装修难以杜绝,承重墙被砸的事件还会一再发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承重墙被砸致1.65亿元损失 全过程监管亟待完善

2023-05-08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