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开设“妈妈岗”

2023年05月18日 06:38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日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全省广泛开发“妈妈岗”,拓展妇女就业空间,明确“妈妈岗”主要用于吸纳法定劳动年龄内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就业,方便照顾工作和育儿。(5月15日羊城派)

  所谓“妈妈岗”,即专为“妈妈员工”特设的岗位,它的工作时间和管理模式相对灵活。众所周知,产后女性是较为容易遭遇就业困境的一个群体。一方面,宝妈们往往需要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寻求新的平衡,这意味着在就业面的选择上已大为缩小;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容易对这个群体产生“歧视”,这进一步增加了她们的就业压力。在这个背景下,鼓励企业开发“妈妈岗”,实行弹性工作、灵活就业,既方便宝妈们兼顾家庭和工作,亦帮助企业完善用工需求、发掘妈妈们的潜力以重塑职场活力,可以说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据媒体报道,在近几年一些地方的招聘会上,“妈妈岗”就已经有所出现。这说明企业也有推行“妈妈岗”的内在动力,在操作层面上是可行的。像这次意见稿就提出,鼓励用人单位拿出部分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用于“妈妈岗”设置,鼓励规上限上企业设立“妈妈岗”。当下,有不少企业岗位的类型较多,每个岗位的要求不一样,部分岗位是可以支持弹性工作的。并且,有企业统计显示,“妈妈岗”人员流失率低、归属感强、忠诚度高,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也比普工更高,有利于企业在长期发展中降低单位产出的劳动力成本。于此而言,鼓励企业开设“妈妈岗”,完全可以实现妇女就业和企业用工的双赢。

  还要指出的一点是,当前各方都非常重视就业工作的开展。产后妇女作为就业市场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往往容易被忽视。鼓励更多企业开发“妈妈岗”,实际也是在唤起全社会对这个群体的更多关注。同时,她们的就业状况,还与更宏大的背景相关联。比如,通过推广“妈妈岗”,有效降低产后妇女的就业压力,给她们创造更公平的就业环境,也可看作是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具体实践,有利于提升她们的生育意愿及降低家庭的养育负担。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加强岗位对接平台建设。如为“妈妈岗”供求对接洽谈提供免费场地;搭建线上招聘对接平台,收集发布“妈妈岗”招聘信息,提供全天候招聘求职服务;建立零工市场动态管理名录,编制规范运行的零工市场“电子地图”并向社会公布,为“妈妈岗”招聘求职提供指引。同时,还支持开展“妈妈岗”技能培训,提升育儿妇女就业技能。这些工作同样非常重要,涉及产后妇女群体在就业上的信息服务、技能培训等。这相对于一般性的就业服务,有着更强的针对性,效果相信也会更突出。

  当然,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设置“妈妈岗”的积极性,还需要在鼓励政策上,有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每两年开展一次百家“妈妈岗”就业示范单位认定,这可算是一种荣誉上的肯定。相关配套的补贴,也值得考虑。事实上,去年中山市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就在全国率先将“妈妈岗”纳入就业补助资金配套范围。这方面的经验或值得参考借鉴。毕竟,企业开设“妈妈岗”,或涉及对生产流程及管理的改造等,在前期可能需要一些成本的投入,建立合理的成本摊分机制,把相关支持鼓励政策事先讲清楚讲具体,方能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的参与动力。

  (作者是知名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开设“妈妈岗”

2023-05-18 06:38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