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岗”,未来可期

2023年05月17日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周菊

  日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全省广泛开发“妈妈岗”,拓展妇女就业空间,明确“妈妈岗”主要用于吸纳法定劳动年龄内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就业,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方便照顾工作和育儿。(见5月15日《工人日报》)

  “妈妈岗”是实行灵活上班和弹性工作方式的特定岗位,具有柔性管理、时间灵活等特征。“妈妈岗”既能缓解企业招工难,又能让宝妈们实现灵活上岗、上班带娃两不误,有利于帮助宝妈实现自我价值,进而推动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

  时至今日,女性的劳动付出已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现实中很多岗位也以女性为主,而在女职工当中,妈妈又是一个比较大的群体。在不少家庭里,妈妈承担了主要的育儿责任,上班要工作,下班要带娃,还要做家务,很不容易。也有一些女性因无人帮忙带娃,而放弃工作,成为全职妈妈。如此一来,这些宝妈们会逐渐成为家庭主妇,逐渐失去与社会的联系,从而不能再适应职场环境,甚至很难重返职场,由此还可能引发一些家庭矛盾。一旦再发生一些家庭变故,由于缺乏稳定的经济来源,宝妈和孩子的生活便可能陷入困顿。应该说,“妈妈岗”的出现对解决上述问题都将产生积极意义。

  “妈妈岗”是新生事物,涉及各方面的切身利益,在征求意见、准备推行实施之际,有关方面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的承受力、社会的接纳度,把规则、举措制定得更细致、周全一些。比如,在推行“妈妈岗”模式时,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柔性管理,结合宝妈们的日常生活特点,提供更多的便利,帮助她们在育儿与工作方面取得平衡——时下,有的企业允许宝妈将孩子带到公司里,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有的地方在工业园设立托儿服务,宝妈下班后就接娃回家,这些都是暖心、创新之举……

  毫无疑问,“妈妈岗”会增加企业的管理难度和成本,因此对推行“妈妈岗”的企业,地方上、有关部门应考虑拿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如发放补贴、减免税费等,以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妇女的劳动权益。

  “妈妈岗”,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妈妈岗”,未来可期

2023-05-17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周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