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倒票“黄牛”,推进实名制是关键一招

2023年05月16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随着演出市场日益火爆,倒票“黄牛”也重新活跃起来。今年4月至6月,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演出票务市场“黄牛”非法倒票的专项整治工作,提出8项治理措施,包括开展票源管理、规范售票环节管理、重拳打击现场“黄牛”、打击互联网平台违法票务销售行为等。4月29日和5月13日,在韩红演唱会和任贤齐演唱会开始前夕,北京市多部门联合行动,抓捕非法倒票扰序人员共20人。专项整治期间,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立案查处一家“未经演出举办单位授权擅自出售演出门票”的互联网票务平台。

  斩断“黄牛”黑手,得从票源入手

  近些年来,“黄牛”非法倒票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他们有的雇佣人员进行抢票,有的利用技术手段大量刷票,拿到票后再高价转卖牟利;更有甚者与主办方、售票平台沆瀣一气,内外串联,恶意压票,再抬高票价出售。演出市场好不容易复苏,我们不能让粉丝的盛宴变成“黄牛”的狂欢。打击“黄牛”非法倒票,已成为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的当务之急。【详细

  规范演出市场秩序,关键要从票源发力,让“黄牛”根本无票可倒,才是釜底抽薪之道。近期,演出电子票尝试“实名制+不可转赠+限时退票”的组合拳已经收到良好的效果。过去几天,有两场演唱会因为不可转赠的限制出现了退票潮,真正的粉丝有了二度抢票的机会。当然,此举或许会影响到观众的正常转赠,但严格管理的大方向是不能变的。【详细

  规范演出票务市场,要完善售后机制

  非法倒票能获利,根源在于演出票能够私下自由流转,所以治本之策还得靠“强实名”,实行实名制购票、实名制入场。这倒不是什么新办法,铁路出行“身份证+刷脸”早已广泛应用。当然,演出票务市场不是火车票市场,后者公益性更强,购票规则要突出保障机会公平;而前者商业性更强,这对制度设计提出更多元的要求。【详细

  其中,完善售后机制是重要的抓手,除了进一步优化限时退票流程外,对于正常转赠的可行性也要积极探索,多措并举,让普通观众得到便利。同时,还要大力培育正确的文化消费观。只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对“黄牛”说“不”,不法市场才会持续萎缩。【详细

  系统解决“黄牛”问题,守护演出市场发展

  从技术上来说,实行实名制购票、实名制入场,并没有什么难度,关键是要有改革动力,并精心制定好配套制度。期待有关部门不断摸索出更合适的方案,系统地解决演出票务市场“黄牛”问题。【详细

  倒卖春运火车票的“黄牛”曾经也让大家深恶痛绝,在有关部门依法亮剑、严查狠打后,近年来已经销声匿迹。面对演出市场“黄牛”扰乱,继续严管严控、严查到底的态势,就是对市场发展、对观众热情的最好守护。【详细

  (以上综合新华网、光明网、北京晚报)

  V视角:

  @演绎_属于自己的DNA:请全力打击“黄牛”,这些人太肆无忌惮了!

  @秋梨酥:“黄牛”哪儿来的票?查查源头呗!

  @胡江波在北京:有些是内外勾结炒票,对主办方也应该严查。

  @刘兴杰0505:有相当一部分的“黄牛”票是来自赠票。

  @D调Bee:作为五月天迷,我宁肯站在鸟巢外面听,也绝不买“黄牛”票。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观众苦“黄牛”久矣。不少歌迷、剧迷在社交平台号召“宁可门口站,也不能让‘黄牛’赚”,由此可见一斑。打击倒票“黄牛”,推进实名制无疑是关键一招,但要把好事办好,不仅要加强全过程监管,还要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等配套措施,充分考量并维护好主办方、售票平台和观众的正当权益。例如,关于正常转赠,一刀切地禁止固然比较省事,但依靠大数据等技术,以及会员等信用体系,还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呢?这或许需要群策群力,发挥大家的智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打击倒票“黄牛”,推进实名制是关键一招

2023-05-16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