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黄牛黑手,要从票源入手

2023年05月16日 06:25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随着演出市场回暖,令人深恶痛绝的倒票黄牛也重新活跃起来。据本报报道,今年4至6月,北京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演出票务市场黄牛非法倒票的专项整治工作,提出8项治理措施,包括开展票源管理、规范售票环节管理、重拳打击现场黄牛、打击互联网平台违法票务销售行为等。4月29日和5月13日,在韩红演唱会和任贤齐演唱会开始前夕,多部门联合行动,抓捕非法倒票扰序人员共20人。专项整治期间,文化执法总队立案查处一家“未经演出举办单位授权擅自出售演出门票”的互联网票务平台。

  观众苦黄牛久矣。黄牛的出现人为炒高了价格,制造紧缺,伤害观众的感情和钱包,同时演出方的利益也受损。就在上周,一知名歌星演唱会刚刚放票,5秒之内,6场近30万张门票全部售罄。这边粉丝们还在又惊又气,那边社交平台上不少黄牛已经以翻倍价格兜售门票。看着比原价高出千元的黄牛票,一些歌迷喊出了“宁可鸟巢门口站,也不能让黄牛赚”的口号。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黄牛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可依法追究刑责。依法处理到人,是从源头斩断黄牛票黑色产业链的关键一招,也才能起到震慑作用,把精彩的演出现场还给真正的知音。作为受害者的粉丝行动起来抵制,让黄牛的市场萎缩,也很有助益。但规范演出市场秩序,也不能光靠事后的重拳打击,更要从票源发力,让黄牛根本无票可倒,才是釜底抽薪之道。

  为什么黄牛手中总能有票,他们为什么这么牛?这是一个困扰公众的问题,也难怪会有“票务平台与黄牛勾结”的怀疑。据媒体调查,黄牛除了利用专门的抢票软件,还操控着较完整的人工抢票产业链,同时也有一些所谓“内部票”通过各种渠道流出,大大小小的跑冒滴漏汇聚到黄牛手里,就成了他们的“源头活水”。也正因如此,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提出的8项治理措施中,前两条都明确指向对票源开展管理,要求堵塞非法倒票源头。近期,电子票“实名制+不可转赠+限时退票”的组合拳已经收到良好的效果。过去几天,有两场演唱会因为不可转赠的限制出现了退票潮,真正的粉丝有了二度抢票的机会。当然,也许此举对真观众的转赠、退改构成了一种麻烦,但严格管理的大方向是不能变的,要做的是不断摸索出更合适的方案。

  遥想当年,每到节假日,倒卖火车票的黄牛简直到了泛滥的程度,可待实名制等实招一出,黄牛顷刻间销声匿迹。演出市场黄牛的水平难道比倒卖火车票的还高?治理难度难道更大?不管如何,只要想治理,总是有办法的。建设演艺之都,擦亮“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必须有良好的演出市场环境,“北京大戏”不容黄牛搅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斩断黄牛黑手,要从票源入手

2023-05-16 06:25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