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者有信心“拒绝”不公平格式条款

2022年08月24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消费者认知及线索征集调查报告》显示,有87.88%的受访者遭遇过不公平格式条款。遇到不公平格式条款后,超七成消费者仍会选择继续交易。 

  消费者要对不公平格式条款说“不”

  停车收费后剐蹭概不负责,提货券、代金券、积分卡消费限制期限,手机订购的套餐期满后被自动续期扣费……很多有失公平的格式条款,都违背了公平交易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

  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但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消费者和经营者地位不对等。比如在网购、通信服务等领域,如果消费者不同意相关条款内容,就不能继续交易,也就享受不到自己需要的服务。正因如此,许多消费者在遇到不公平格式条款后明知利益可能受损,仍会选择继续交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经营者更加肆无忌惮。【详细

  防止不公平格式条款亵渎经营诚信

  不公平格式条款是对诚信的亵渎。经营者利用自身的强势,尤其是利用信息不对称产生的优势,迫使消费者继续消费,甚至忽悠、欺骗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屡屡感到“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消费者一再受伤,也意味着诚信不断遭到亵渎。【详细

  现实中,各式各样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正在蚕食、扭曲、掏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显然需要警惕,并且予以系统治理。【详细

  要尽快恢复消费市场信心

  消费市场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清除不公平格式条款,是为了维护包括经营者、消费者在内的各方共同利益。期待有关部门能靠前服务、主动指导、强化监管,提高相关行为的违法成本,纠正各种消费潜规则,为消费者营造愿消费、敢消费的良好环境。【详细

  从根本上看,有关部门应增强对使用不公平格式条款经营者的惩戒力度,同时降低维权门槛,使得消费者敢于维权、维得起权,这样才能对不公平格式条款迎头痛击,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详细

  (以上综合法治日报、红网、深圳特区报) 

  V视角: 

  @二水中任Findself:消费者成了弱势群体。

  @MFPN:“最终解释权”。

  @HYIJIE:讲个笑话,“公平”。

  @名字一年改一次感恩:商家用大数据就能“降维打击”。

  @空中的Michael:限制充值卡消费,每次只能使用百分之几,显然不公平。

  @TheTemperature:谁都知道,谁都不管。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是什么原因让消费者在遇到不公平格式条款后,仍然选择继续交易?除了需要的服务受限之外,维权门槛高、反馈效果差、解决效率低等问题,也在消磨着消费者的信心。长此以往,消费者就会越来越抱有“差不多得了”“算了”的心态。这就需要我们在制度、监管等方面发力,营造真正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有底气、有信心“拒绝”不公平格式条款。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消费者有信心“拒绝”不公平格式条款

2022-08-24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