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可以“冷门”,但不能“邪门”

2022年08月18日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市场监管总局16日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

  盲盒市场亟需监管“及时雨” 

  一段时期以来,盲盒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在越来越多商品借助盲盒跨界营销的背景下,盲盒经营赛道难免出现跑偏的情况。“无人认领的行李箱盲盒”“活体宠物盲盒”“食品盲盒”“快递盲盒”……

  众多盲盒乱象,引发了网友对于食品浪费、隐私侵犯等话题的热议,大众对于规范盲盒市场的呼声也不断提高。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可以说为“野蛮生长”的盲盒经济带来了一场监管“及时雨”。【详细

  盲盒不是万物皆可“盲”

  行业想要良性发展,离不开有力监管。在当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有关部门根据盲盒市场诸多问题,从广大消费者的实际利益出发,对盲盒经营提出了初步的监管意见。未来,食品、药品、活体动物等需要经过特殊监管检验的产品,将不能作为盲盒产品进行销售。毕竟,上述产品如作为盲盒销售,存在一定的使用风险。【详细

  征求意见稿还禁止了目前市面上的多种行为,如:禁止其他行业利用盲盒之名超额诱导消费者消费;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盲盒;对于隐藏款等盲盒的抽取概率应提前告知消费者,等等。未来,那些把消费者“置于‘盲盒’”之中的违规行为都将被监管。盲盒不是万物皆可“盲”,更不应成为商家利用“售出不退不换”等规则清库存的工具。【详细

  尽快遏制盲盒野蛮生长

  盲盒的“盲”,是消费者“盲”,而不是商家“盲”。市场监管总局的征求意见稿针对性很强,着重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加以限定,让监管的内容透明化,这是纠正盲盒销售乱象最要紧的一步。至于一些具体条款,公众对其有争论意见的,可进一步修改完善。但无论如何,定好规范,就有望遏制盲盒经济的野蛮生长。【详细

  盲盒行业的有序发展,还需进一步提高公众监督意识。此前,在一些“无人认领行李箱盲盒”“退件快递盲盒”开箱视频的评论中,就有网友提出“相关内容可能侵犯物品主人的个人隐私”等意见,这正是全民监督意识提高的体现。相信在规范正式施行之后,公众对于违规盲盒产品的甄别能力会随之提高。【详细

  (以上综合红网、广州日报、钱江晚报) 

  V视角:

  @cindyniuniu妞:支持!要不然好多人都为了隐藏款,不断买买买。

  @朝颜77:早就该禁止了,一直炒作“万物皆可盲盒”。

  @小妖精ou:现在的盲盒光想着如何猎奇了。

  @你这是在说森么啊:终于有相关政策了,不管怎么说,能有所限制了。

  @他觉得自己很幽默:不玩盲盒最安全。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盲盒产品,可以“冷门”,但不能“邪门”。经营盲盒的商家不该利用消费者的好奇心和信息不对称来过度营销,甚至直接销售非法物品。行业良性发展,离不开有力监管,盲盒经济也不例外。只有将盲盒经营活动置于明确的规范之下,才能让商家不再“盲目”,让消费者不再“盲从”并充分享受盲盒的乐趣,进而促使盲盒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盲盒可以“冷门”,但不能“邪门”

2022-08-18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