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不公平格式条款”,维护交易公平

2022年08月24日 09:15   来源:红网   范德洲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不公平格式条款”消费者认知及线索征集调查报告》。中消协于2022年6月开展了消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消费者认知调查及线索征集活动。调查显示,参与调查者总体上对格式条款比较了解。87.88%的消费者遇到过不公平格式条款,遇到不公平格式条款后,超七成消费者仍会选择继续交易,主要原因在于经营者过于强势,消费者被迫同意格式条款内容,否则无法继续交易。(8月19日《工人日报》)

  近九成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遭遇过不公平格式条款,这足以说明,在今天的消费环境中,不公平格式条款已经呈现泛滥之势。不公平格式条款利用经营者的强势,肆意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践踏了交易公平。并且,许多时候我们明知这些条款不公平,为了实现刚性需求,也不得不选择继续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难以感受到“平等”“公正”理念在消费过程中的践行。

  不公平格式条款更是对诚信的亵渎。经营者利用自身的强势,尤其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优势,迫使消费者继续消费,甚至忽悠、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屡屡痛感“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消费者的每一次受伤,都意味着我们所弘扬的诚信再一次受到亵渎。

  “不公平格式条款”的后果如此严重,消费者更是对此咬牙切齿,那么,不公平格式条款为何屡禁不止呢?这与“遇到不公平格式条款后,超七成消费者仍会选择继续交易”有着直接的关系,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经营者过于强势,另一方面,消费者维权难,维权成本过高。消费者的委曲求全,使得经营者得寸进尺。

  因此,从根本上看,遏制直至清除不公平格式条款,只能寄希望于职能部门的发力。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对不公平格式条款的惩戒力度,同时降低维权门槛,使得消费者敢于维权、维得起权,我们才能对不公平格式条款迎头痛击,才能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遏制“不公平格式条款”,维护交易公平

2022-08-24 09:15 来源:红网 范德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