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死人”并非玩笑 高温劳动保护至关重要

2022年07月14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6日以来,18个省(区、市)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四川盆地、陕西关中平原等地多日最高气温超过40℃。在四川成都、浙江丽水、河南郑州、江苏南京、福建福州,多地多人确诊热射病。  

  避免高温天气危害 先期预防是关键

  在一些人的印象里,与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相比,极端高温天气的“杀伤力”似乎没有那么大。可实际上,气温的反常变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样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最近,全国多地出现中暑送医患者,一位车间工人就因热射病导致死亡。有医生指出,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重症中暑,在中暑前期及时处置和治疗,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危险发生。【详细

  因此,要避免高温天气给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先期预防是关键。这就要求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合理安排劳动者工作时间,加强高温劳动保护。【详细

  高温劳动保护是对一线工作者的尊重  

  一线工作者的高温劳动保护至关重要。前几天,一组高温下工作的新闻图片让很多网友感到心疼:热得冒汗的摊主、在工地里奔跑的工人、在烈日下作业的环卫人员、骑摩托飞驰的外卖小哥……在“热到让人怀疑人生”的日子里,他们选择坚守岗位,这些付出应当被看到、被尊重。做好与高温天气相关的防旱减灾、生产预警、用电安全、医疗保障等一系列保障工作,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绝非“可有可无”的小事,而是尊重一线工作者劳动成果、保障劳动者健康及相关权益的大事。【详细

  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应该认识到,“热死人”并非一句玩笑话,高温劳动保护相关规定是基于对人体生理功能和身体承受范围的认知,而不是凭借过往经验判断。劳动者出于薪资顾虑不敢休息的想法,要用高温津贴来打消。【详细

  高温天气考验着各地的应急管理能力

  如今,各地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温天气下,还应将防暑降温工作重点放在医务工作者、社区防疫志愿者等“疫线”人员身上,切实保护他们的健康权益。这不仅是对公共服务体系的检验,也是对政府执政为民理念的检验。【详细

  极端天气的出现也许无法改变,但科学应对和人性化措施却必不可少。面对持续高温天气,能否及时监测预报,做好风险研判,并对生产生活秩序作出妥善安排,考验着各地的应急管理能力。【详细

  (以上综合光明网、南方日报、东方网) 

  V视角: 

  @乐乐乐乐乐乐517:就现在这个物价,高温补贴发了个“寂寞”,是不是得考虑适当提高了?

  @猪小福安:我们单位真的在认真执行,记录每日温度,按天发放高温费。

  @初次见面曾小盒:希望能落实到底,热处理车间都40多度了。

  @晓汐是颗苏苏糖:医务工作者现在每天都要去户外做核酸采样……露天+防护服,绝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热射病”患者,“热死人”已经不再是一句玩笑话。高温劳动保护至关重要,是因为它不仅关系到户外劳动者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社会生产安全。极端天气无法改变,但高温下的劳动保护却不能留有“死角”。期待各地将“真金白银”的高温补贴落实到位,并给予广大户外工作者更多元的人文关怀,以最大程度回报他们在恶劣环境下的辛勤付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热死人”并非玩笑 高温劳动保护至关重要

2022-07-14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