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用关爱为“疫线”人员降温

2022年07月11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吴玲

  近期,全国多地陆续报道了医务工作者高温下核酸采样的消息,多地报告医护人员核酸采样时中暑晕倒,近期西安疫情突发,大规模核酸采样即将开始,工作量大,任务重,气候酷热,岐山县医院职工刘丽在核酸采样时中暑晕倒,被120紧急送至急诊科就诊。连续四日,濉溪县中医院每天组织百余人的核酸采集队伍在濉溪经济开发区和濉芜产业园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顶着近40度的高温连续奋战在烈日下,白衣天使们都拼了,有的胸闷呕吐,有的中暑晕倒……(7月10日澎湃新闻)

  时下,全国已进入“烧烤模式”,多地广大医护人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副武装”,在38℃的热浪裹挟下,开启了她们“汗蒸”式的核酸采样模式。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穿一会儿,汗水就顺着衣服往下流,防护服下的体感温度达到了64℃!中暑事件时有发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最高标准、最实作风、最强措施,科学精准、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高温天气下,防暑降温重点关注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等“疫线”人员,这个非常必要。防疫一线人员工作最辛苦,他们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第一道防线,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功臣。做好“疫线”人员防暑降温工作,是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兜底保障的必然要求。

  目前,全国各地陆续进入高温酷暑季节,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人员防暑降温劳动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防范高温中暑事件发生。面对高温天气,各地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疫线”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切实抓好制度落实、措施跟进、保障到位。这不仅是对公共服务体系的检验,也是对政府执政为民的检验。检验政府关爱措施是到位,是否把防高温作为一项民生大事来抓。

  “烧烤模式”下亟待为“疫线”人员降温。广大“疫线”人员需要常态化制度关爱。有关部门应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人员防暑降温工作指南》。切实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科学安排作业时间,合理安排工作岗位,改善工作环境。加强高温作业个体防护,配备防暑饮料及急救物品,倡导疫情防控人员科学饮食,加强防暑降温宣传教育。各级疫情防控组织部门应根据疫情防控人员的身体情况,合理安排疫情防控人员作业岗位。对于患有心、脑血管性疾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从事高温作业的人员,不应安排高温作业或高温天气作业。严格执行高温环境下一次连续作业不超2小时的规定,确保广大“疫线”身体健康,防止中暑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高温下用关爱为“疫线”人员降温

2022-07-11 11:38 来源:东方网 吴玲
查看余下全文